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外来入侵杂草风险评估、检疫及综合防治技术”项目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12-19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解洪杰 图片:

2019年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由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强胜教授主持的“外来入侵杂草风险评估、检疫及综合防治技术”项目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外来生物入侵尤其是作为生产者的植物入侵,对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农林业生产和人类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项目针对我国外来杂草家底不清、外来植物入侵的风险评判理论依据不完善、检疫技术手段落后以及外来杂草防治技术手段单一等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了外来杂草的系统调查研究、结合我国国情的外来杂草快速适用性机制、检疫杂草的分子标记及生化检测以及生物生态防治技术研究,系统建立了完整的从外来植物风险预警评估、口岸输入检疫及入侵后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为我国进出口的绿色和技术壁垒构建,预防外来杂草有意和无意引进和入侵,做出了开创性的突出贡献。

项目组建立了外来植物风险评估及管理技术体系,通过持续对全国667种(368种杂草)外来入侵生物进行编目,连续出版《中国外来入侵生物》;首次揭示了外来植物入侵的表观遗传机制,使外来植物适生区预测以及快速演化有了充分的分子理论依据;系统建立了以定植能力为基础的外来植物物种引进风险评估指标、方法与风险等级判断“五阶评估法”多层次综合评估标准体系,对中国1560余种外来植物进行了风险评估。据此,完成了自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确立引进物种评价制度以来委托的、拟从8个国家引进的9种植物的风险评估技术报告,为阻止外来杂草入侵设立了第一道屏障。

构建了国际国内的杂草标准化检疫鉴定方法:主持制订了首个杂草检疫国际标准《ISPM 27 Diagnostic protocols for regulated pests. DP 19: Sorghumhalepense》,填补了杂草国际检疫标准的空白,制定了10种检疫杂草国家及行业标准,国内外都属于首次发布与实施,有效遏制了外来杂草入侵和扩散速度。

建立了外来入侵杂草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并得到成功应用: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杂草主要依赖单一化学防治技术手段问题,构建了以生物、生态、药剂和抑制剂相结合,辅以检疫、利用等兼顾应急和长效的综合防控技术。9年累计实施243.61万亩次,推广的平均覆盖率90%以上。

项目产生和节支累计总经济效益142987万元。项目成果受到中央和地方等数十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国内最早的外来杂草信息服务网站、植物与生活视频公开课、联合媒体构建公众平台,受众达800万人次。本项目获得专利7件,制定标准11项,著作5部,发表文章179篇。

该成果是在联合了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常熟理工学院、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及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努力十数年完成的。

项目组制定的首个杂草检疫国际标准《ISPM 27 Diagnostic protocols for regulated pests. DP 19: Sorghum halepense》

审核:

校对:

编辑: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324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