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我校调研座谈

2019-12-11 来源: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12月11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到南京农业大学,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调研我校思政课建设、“双一流”建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副厅长洪流等陪同调研。

  

在金陵研究院二楼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我校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党政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 

  

    

 陈利根首先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他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改革创新等方面汇报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主要情况,围绕“八抓八促”汇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校长陈发棣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思路、主要举措、创新做法和成效。

座谈交流阶段,徐忠波、刘贵芹、葛道凯结合实际工作,就学校学科布局定位与研究生培养、思政课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翁铁慧肯定了学校在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方面的成绩。她表示,南京农业大学扎根农业,历史悠久,学科特色鲜明。近年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实践性和有效性,“双一流”发展规划清晰、进展明显,各项工作扎实有效。翁铁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重要回信,对农业高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南农大在今后的建设发展中要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把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把思政课上好,把理论讲深讲透。她指出,农业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思政资源,要充分发掘相关专业课资源,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实现农业高校的责任和担当。要扎扎实实进行本科教育,要把提高教学水平落实到课程、落实到课堂、落实到学生。要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二是要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初心和使命,面向国家战略问题与人类生存发展重大问题,进行农业领域关键科研问题的研究与攻关;要积极发挥南农现有资源和平台优势,加强全球领域的学术交流,继续凝练学科优势,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三是要实现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改革人才评价机制,科学配置资源,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加快建设基础学科。四是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以此为契机解决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安全稳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整改落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细里走。 

座谈会前,翁铁慧一行还参观了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听取了关于作物精确栽培领域的研究进展与智慧农业科技前沿的介绍。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10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