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十四届江苏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南农举行

2019-12-10 来源:宣传部 作者:甄亚乐 图片:

12月6日-8日,第十四届江苏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此次论坛为期三天,江苏省各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博硕士研究生,围绕翻译学、文学与文化、语言学等主题,进行了探讨。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新宇主持论坛开幕式。

副校长胡锋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已成为我国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文化走出去”等国家战略为外国语言文学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契机和空间。他表示,外语专业的研究生不仅需要培养外语语言运用能力,更应学习中外优秀文化,培育中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扩展国际视野,增进国际理解,逐步提升文化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我校将借此机会,加强同省内高校外语界的交流,立足学校发展的需求,构建自身的特色,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外语教育办学水平、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江苏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希望我省外语专业研究生应该始终牢记有目**学习,要立足实际,以理论为指导,以研究为支撑,注重智商、情商和人品的协调发展,为专业发展奠定基础。

曹新宇宣读了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来的贺信。贺信指出,外语专业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构建中国国际话语权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研究生论坛对拓宽外语专业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意义重大,有利于营造善于思考、刻苦学习、严谨治学、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和学术氛围。

开幕式结束后,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同济大学耿纪永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华文教授,分别作题为“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若干问题”“美国生态诗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关系”“翻译研究中的问题、跨界和进路”的主旨报告。

论坛期间,由江苏各高校近120人博硕士研究生代表分为翻译学、文学与文化、语言学三个方向、七个小组进行了论文汇报,共评选出了15篇优秀论文。各高校46名博硕研究生分为翻译学、文学与文化、语言学三个方向、四个小组进行了大会发言,点评嘉宾进行了提问、建议和评审。论坛期间,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优胜奖33名。

12月8日上午的闭幕式上,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希望,本次学术论坛能够给参会的研究生带来新知识、新方法、新启迪、新动力、新朋友。下届论坛承办方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义华欢迎各高校专家和研究生参加明年在江南大学举办的下一届论坛。

据了解,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本届论坛由江苏省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组委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17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