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交汇点】南农教授“传经送宝”到农村

2019-12-07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交汇点讯  12月2日~3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滕年军教授在双店镇三铺村举办专题技术培训班。

据了解,东海县双店镇是“中国鲜切花第一镇”“中国花木之乡”,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规模化种植百合。百合是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的草本球根植物,百合花可供观赏,百合的球根含有丰富淀粉类,部分可作为蔬菜食用。目前,双店百合花以切花品种为主,其花朵大型、色彩丰富、气味芳香而著称,成为国际观赏花卉市场的主流产品。但是切花百合容易出现种性退化、病害严重、连作障碍及土壤退化严重等问题,造成产量下降甚至种植面积的减少。轮作倒茬土地受限制,百合和其他作物轮作间作技术缺乏深入研究。

近几年来,随着大健康、绿色安全食品理念的深入,百合球根的市场需求愈来愈大,百合种植的经济价值也越来越好。东海县花卉研究推广站站长华小平坦言,现在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以“公司+农户+电子商务”的产销模式,逐年扩大百合种植面积,群众参与种植百合的积极性很高,市场前景广阔,未来以观赏百合为主,功能百合为辅的种植模式,可以大大降低观赏百合市场风险。让百合种植产业真正能够造福当地群众,助推双店镇乡村振兴。

本次培训中,滕年军教授主要介绍了观赏百合基质栽培与管理以及我国食用百合产业发展现状及栽培技术要点。百合花喜凉爽潮湿环境,日光充足的地方、略荫蔽的环境对百合更为适合,忌干旱、忌酷暑,耐寒性稍差。百合生长、开花温度为16~24℃,低于5℃或高于30℃生长几乎停止,10℃以上植株才正常生长,超过25℃时生长又停滞,如果冬季夜间温度低于5℃持续5~7天,花芽分化、花蕾发育会受到严重影响,推迟开花甚至盲花、花裂。滕教授指出,双店百合种植户应通过合理轮作和间作来提高土壤肥力、防治土壤病虫害,百合可以和豌豆、蚕豆、小麦、大麦、地膜玉米、油菜等作物轮作。百合与豌豆玉米间作也能减轻连作障碍。增施有机肥、减少化学农药与化学肥料的使用量,从而降低农药残留。引入生防菌剂,对退化土壤进行微生态修复,通过调节自身的防卫和代谢系统产生免疫反应,可以使植物延迟或减轻病害的发生和发展。此外,应提高百合机械化种植水平。百合种球生产今后一定要采用机械化、肥水一体化、管理智能化等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生产,减少用工费用,降低生产成本。

滕教授还强调,食用药用百合产业要进一步拓展市场。双店镇的百合发展需要科学制定百合产业发展规划,政府应出台务实的扶持措施和办法,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在原有的基础上适度扩大种植规模,建立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良种化、品牌化种植基地,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把着眼点放在“质”的提高上,以质取胜,推行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提升百合品质和竞争力。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侍婷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9Xc0efhqQCasOq2x/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5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