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答辩“唇枪舌剑”,逻辑思维趣在其中——记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科普调研中期汇报顺利举办

时间:2019-12-07浏览:5142

12月5日晚上7点,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科普调研中期汇报在主楼107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生科院团委主办,生科院科协承办,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健全学院科研训练体系。出席本次汇报的评委有: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物学系陈世国教授、於丙军教授;微生物学系洪青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刘峰副教授。

汇报流程为:十个小组以PPT形式对各自选题的调研结果进行5分钟的汇报展示,主要从研究背景、实验材料、实验过程、结果分析、反思总结等方面展开汇报。四位评委根据汇报内容进行提问、点评和打分。

在第二组“探究富氢水对玫瑰花的保鲜作用”的汇报中,评委老师给课题提出了很多提高实验方案可行性和实用性的建议。刘峰老师指出,在实验方案的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家庭因素,才能让实验有意义。陈世国老师建议:“可以在实验之外做相关经济调查,从成本切入,让可行性变得更高。”

第四组做了关于“探究牙刷材质及存放环境对刷头细菌的影响”的汇报,该实验方案的“科普性”和“趣味性”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在随后的答辩环节中,四位评委和该组成员就“纳米”材质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深入探讨了使用纳米牙刷做实验材料的可行性及严谨性,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随后,其他小组也依次展示了各自的调研成果。评委们除了从科研报告的专业性角度进行提问和点评外,还关注了汇报过程中涉及的结果表达形式,就汇报者的逻辑思维、样本取样的代表性、表格数据的视觉感受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洪青老师说:“PPT是给群众和社会专家看的,需要汇报人运用逻辑思维和科学思维展示有力量的点,并用有说服力和有意义的内容向大家阐明重点,才有意义。”

汇报中的答辩环节不仅展现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也体现了同学将科学问题与实际生活联系的能力。与此同时,本次汇报也吸引了很多大一同学前来旁听,评委老师鼓励同学们以自身专业为基础做更有科普性意义的调研课题。

汇报主持人卫家禹向莅临本次活动并给予指导的评委老师再次提出感谢。

至此,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科普调研中期汇报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