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以学生为中心”理念重塑本科教育

我校举办本科教学管理干部研修班

2019-12-04 来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 作者:权灵通 图片:

11月30日—12月1日,我校“以学生为中心”本科教学管理干部研修班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等38名教学管理干部围绕如何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如何支持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如何服务学生自主学习三个目标,系统学习了我校和西交利物浦大学合作设计的四个模块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和体系、课程和专业建设、教学管理改革、教学设计与案例分享。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融合式教育”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西浦人紧扣高等教育大变革的时代脉搏,以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新浪潮为契机,所绘制的一幅幅奋进图景和所实施的核心改革策略,包括“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整体布局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落实、研究导向型教学模式破解传统课堂“灌输式”的探索与成效、融合式教育模式对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及应对未来变化的潜能方面的巨大作用。

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务长ChinCheeSeong教授和教育前沿院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教育体系重塑与专业建设、高校教学改革的主要着力点及OBE为引领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思考。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陈冰博士分享了研究导向型教学设计与实施路径,并指导研修老师进行了现场演练。

本次研修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启发式讲授、案例分享、混合式工作坊、互动交流等模式,帮助研修教师转变了自我角色定位,即从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控制者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支持者和引导者。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集中研修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教育教学理念,掌握了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方法,特别是对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学生指导、教学管理等方面改革具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近年来,我校教师发展工作抓住先进教育理念传播和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两个着力点,构建了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教师服务体系,支持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教学创新和教学改革。今年,我校两位教师在第四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上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2019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上,副校长董维春教授被聘为“教育创新卓越计划”顾问委员会专家,并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如何让教师发展成为学校的动力源泉”的高峰论坛,分享我校在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打造“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破解“重科研轻教学”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关注和好评。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43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