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报】共生细菌提高稻飞虱生殖力

2019-12-03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褐飞虱 南京农业大学供图

本报讯11月25日,微生物学领域国际期刊The ISME Journal在线发表南京农业大学最新研究成果。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分子生态与进化实验室教授洪晓月课题组揭示了共生细菌Wolbachia与稻飞虱互利共生的进化机制,为研究昆虫与共生微生物互作提供了新的视角。

微生物广泛存在于地球的各种生态环境中,在昆虫体内也不例外。经长期共进化,许多微生物与昆虫逐渐形成密切的共生关系,并渐渐丧失在体外生存的能力。但目前对于这种共生关系形成的分子机制知之甚少。

论文通讯作者洪晓月介绍,稻飞虱是水稻上的重要害虫,主要包括褐飞虱、白背飞虱和灰飞虱3种,以刺吸水稻等植物的汁液为生。植物汁液中富含糖分,但缺少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该研究发现,共生细菌沃尔巴克氏体(Wolbachia)能够通过合成维生素B7(生物素)和B2(核黄素)来补充稻飞虱食料中所缺少的维生素,进而提高稻飞虱种群的增长。基因组水平的系统进化分析推测,Wolbachia的维生素B7合成通路可能从另一种Cardinium细菌水平转移而来。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京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项目的资助。(张晴丹)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396-019-0559-9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12/351645.s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48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