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你见过五颜六色的小麦吗?蓝色小麦是长寿食物

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党委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年12月01日

你知道吗,小麦也有五颜六色。记者12月1日**南京召开的首届“全国糯小麦与彩色小麦产业发展研讨会”了解到,彩色小麦已有紫粒、黑粒、蓝粒、紫蓝粒、绿粒等。颜色不同的小麦跟普通小麦有什么区别?它们的营养价值有什么不同?彩色面粉制成的面点很快会上餐桌吗?

通讯员 周琴 实习生 卢文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黑小麦做的馒头

颜色不同营养价值不同,蓝色小麦是长寿食物

“自由基被销退,抗氧化尽显神威!锌铁硒足到位,谁媲美?想长寿,日常饮食选蓝麦。”在大会现场,山东省高青县黄泛平原作物研究所的耿爱民为蓝小麦作了一首词,介绍了蓝小麦的食疗功效。

国家现代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小麦区域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姜东告诉记者,富含花青素和微量元素是彩色小麦的价值所在,花青素是类黄酮物质,可以抗氧化、抗衰老。与普通小麦相比,彩色小麦氨基酸种类十分丰富,矿物质元素含量高,尤其硒、碘、锰和铁的含量十分突出。“目前彩色小麦主要有紫色,黑色,蓝色,它们的营养价值各有优势,人体保健成分含量比较高,把它们磨成粉再混到普通小麦粉当中,就可以做出非常好的面条馒头,口感比较好。”

彩色小麦是怎么来的呢?据介绍,小麦育种专家利用优质小麦与偃麦草、冰草等野生资源远缘杂交,从中成功筛选到蓝粒小麦;专家利用埃塞俄比亚的紫粒小麦和蓝粒小麦杂交,从而获得了黑粒小麦;经过一系列杂交筛选后,获得了不同色度的彩色小麦。

加入糯小麦面条煮好能放24小时

糯小麦是具有糯玉米、糯米特性的新型小麦。姜东告诉记者,糯小麦与普通小麦相比,突出特点就有糊化温度低、高峰粘度高和膨胀势高等。例如,利用糯小麦配粉制成的面条可以提高其软度、黏性、光滑性、口感,配粉制作的馒头硬度、弹性、咀嚼性得到改善。

“加了糯小麦后,面条口感非常爽滑,煮出来的面条放24小时,弹性没什么变化。”姜东介绍,糯性小麦还可用于制作速冻食品,提高冻融稳定性,延长面包的货架寿命。

蓝色和紫色小麦

彩色小麦未来市场空间大

“糯小麦和彩色小麦,现在属于小众产品,还在开发和研究的状态,但是市场的空间很大。”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研究员王龙俊说,彩色小麦在推广过程中,其实市民的接受程度还是比较高的,他们一直供应的新疆天山地区的黑色小麦,作为原料,目前被一些大型面粉厂、食品企业接受,产品十分畅销。“就像烘焙店里的黑面包的原料就是彩色小麦粉,这些产品的市场接受度很高,虽然价格也不低。”

王龙俊告诉记者,畅想以后,彩色小麦的颜色可以像油菜花一样,还可以有其他不同的颜色。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闫祥林教授认为,糯小麦和彩色小麦具有独特的性状,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特色食品开发,具有很大的开发应用价值。这为江苏省特色小麦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开辟了新的途径,有助于实现农户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原文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133307


编辑:

阅读次数: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