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首届全国糯小麦与彩色小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19-12-02 来源:农学院 作者:农学院 图片:

12月1日,由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小麦区域技术创新中心、江苏(布谷鸟)种植产业发展联盟承办的首届“全国糯小麦与彩色小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农科院、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农科院、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农科院等72个单位2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代表既有国家小麦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试验站代表、江苏省现代农业(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还有全国从事糯小麦和彩色小麦研究的高校、科研机构代表。既有糯小麦与彩色小麦育种家,也有优质绿色栽培管理专家,以及食品加工和功能保健领域专家。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肖世和教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姜雪忠处长、科技厅农村科技处顾俊调研员、南京农业大学闫祥林副校长等出席了会议。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姜东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闫祥林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主动服务社会、服务“三农”,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多次被评为国家科教兴农先进单位。糯小麦和彩色小麦属于麦类作物中的“特用”品种,它们的产业化可以大幅提高小麦附加值,提高麦农种植的比较效益。南京农业大学作为一个农业高校,具有教学、科研和推广的职能,愿意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团队、新技术、新产品和各类资源,为糯小麦和彩色小麦这些特色小麦的发展和壮大做出贡献。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姜雪忠处长、科技厅农村科技处顾俊调研员到会祝贺。他们指出小麦是重要粮食作物,我国是世界上小麦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国家。随着农业科技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传统的食品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经由温饱型转向营养型,并进一步向保健型和功能型转变。糯小麦和彩色小麦具有独特的性状,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特色食品开发,具有很大的开发应用价值。这为江苏省特色小麦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开辟了新的途径。有助于实现农户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期间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研究员做了题目为中国小麦产业发展现状与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刘冬成教授,临汾综合试验站站长、山西农科院研究员张定一、扬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员高德荣等13位专家分别从糯小麦和彩色小麦育种及种质资源创新、高产理论栽培和技术、功能特性和营养保健及产业化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

报告结束后进入讨论环节,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王龙俊推广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专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为糯小麦和彩色小麦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最后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肖世和研究员对本次会议的进行了总结。

本次会议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多家媒体如江苏卫视、南京电视台、南京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江苏农林科技报等媒体到场采访。

南京日报报道: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12/02/content_554580.htm?div=-1

扬子晚报报道:https://wap.yzwb.net/wap/news/133307

审核:

校对: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35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