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BeMMG体系技术让果更甜花更美

2019-11-25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金雨 郑明子 图片:

11月24日,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盐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协办的有益微生物驱动的菊花绿色防控观摩会以及全程绿色种植体系(简称“BeMMG体系”)增产增质草莓现场品鉴会分别在盐城市射阳县鹤翔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曾氏果园草莓葡萄采摘基地先后召开。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的专家带来的BeMMG体系又一次大显身手,在为盐城当地的菊花防控病害、盐害和和草莓种植增产增质取得显著效果,深受当地种植户好评。

此次会议以“普及病虫害绿色防控,助推乡村经济振兴”为主题,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邵刚、院办公室主任付鹏,江苏省草莓体系首席专家、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赵密珍研究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盐城站站长南京中医药大学严辉教授,江苏丘陵地区镇江农业科学研究所吉沐祥研究员,盐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孙明法副院长,农业生态安全室王凯主任和李红阳副主任、亭湖区农业农村局周春江副局长、经作战站长张骅、南京农业大学BeMMG体系技术研发团队负责人郭坚华教授、南京农大生物源农药创制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刘军等参加会议和现场考察观摩。

在菊花绿色防控体系现场观摩会上,中药材绿色防控岗位专家郭坚华教授现场讲解了针对菊花枯萎病以及盐害的全程绿色防控的种植方式。


菊花枯萎病是菊花生产种植的常见病害,全国各栽培区广泛分布,常常造成严重损失。在射阳,针对已经移栽五个月的金丝皇菊上发生的枯萎病,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生物农药及绿色植保实验室采用了有益微生物驱动的BeMMG体系进行了为期45天的预试验,有效控制了菊花枯萎病的病情,阻止其进一步恶化。

 

土壤EC值是用来测量溶液中可溶性盐浓度的,土壤盐分过高会时菊花会从底部开始枯萎,直至死亡。在菊花盐害防控及盐土改良实验中,BeMMG体系可以使土壤EC值明显降低,一个月内平均下降了36.5%,而且菊花植株的根茎越发健壮,花型也比常规体系更饱满。

虽然已经控制住病害和盐害,但这次试验在移栽后5个月才开始,针对此前已经发生的病害、盐害,课题组此次带来了BeMMG体系修改方案,明年将按照该体系,从育苗开始实施,预计将获得更好的效果。

近年来,草莓为盐城当地果农创造了大量经济效益。然而,当前草莓的常规种植过程中,为了防治病虫害,每隔一周就会施用一次化学制品,这不但导致化学农药的残留,也会影响草莓的口感和产值。


在盐城市亭湖区三位农场主的果园家庭农场,据南农大植保院课题组介绍,BeMMG体系的草莓种植过程中,使用微生物菌剂宁盾能够有效促进草莓健康生长、提高抗病抗逆能力,同时可以使用与宁盾兼容的其他环境友好型生物农药防治虫害。与常规的草莓相比,BeMMG的草莓植株无论是在株高、茎粗、叶绿素、还是在叶片数、花朵数和果实数上,都有显著的提高(表1)。并且在许多常规草莓果实尚未成熟的时候,BeMMG草莓已经开始采摘甚至长出新的枝丫了(图1)。而在口感方面,BeMMG体系的草莓也更酸甜可口,令人欲罢不能。


张骅表示,亭湖从2011年就开始使用宁盾了,近四年每年都在草莓、桃、火龙果上使用。特别是在今年,草莓的各个示范点都使用了宁盾,并且在江苏省紫金杯草莓评比中,收获了两个金奖、两个银奖和两个优秀奖。

在现场,与会专家和种植户对BeMMG体系在防控病害、盐害和增产增质方面的表现赞不绝口,大家纷纷表示期待明年推广BeMMG体系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53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