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交汇点新闻】南农召开新时代高校生命科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2019-11-24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交汇点讯 由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2019新时代高校生命科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于2017年11月25日在南京隆重召开。

出席研讨会的有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辑,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萍副处长等,以及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500多名代表。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高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知名教授和一线教师共聚一堂,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大会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主持。陈发棣校长,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陈建群教授,林金安副总编辑和徐萍副处长分别致辞。

本届研讨会共设7个大会报告,分别为: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生命科学课程设计与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编审,一流教材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四川大学兰利琼教授,深化课堂改革,探求“质量革命”——川大本科教育的创新与实践;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杨继教授,构建有助于深度学习和体验的教学环境;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浙江大学吴敏教授,生命科学通识教育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山大学张雁教授,高校生物学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的内涵浅析;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为什么所有的植物不能免疫一切疾病?——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科研能力,并分4组安排了45个分组报告与交流。

会议报告从不同层次和角度,深入探讨了“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生物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共享应用等热点问题。充分展现了各位专家和广大高校在教学改革中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给与会代表带来诸多启发的同时,也引起更多的深入思考。大家普遍认为,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之际,召开本次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将在新时期生物学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过程中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研讨会期间,安排了微课教学点评交流、高教社数字课程体验工坊等活动,探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和教育信息化快速推进背景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改理念和实施路径。

本届研讨会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自2016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倡议创设以来,历届研讨会对推动高校生命科学课程教学改革,促进生命科学高素质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研讨会已经成为广大高校及时了解生命科学教学改革信息和发展趋势的窗口,并作为教学研讨和交流的平台吸引广大教师的持续关注和参与。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宋菲 许天颖 图片拍摄:苏圣博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FPM0rypdjungVFbW/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8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