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近200所高校来宁研讨教学改革和如何打造“金课”

【南京日报】教师要从“演员”变“导演”

2019-11-24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本报讯(通讯员 宋菲 阎燕 许天颖 记者 谈洁)以前的课堂教学是教师的独角戏,信息化背景下的课堂则应该是学生的舞台剧。昨天,由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2019新时代高校生命科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宁举行,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500多名代表参会交流了对打造“金课”的心得。 

据介绍,全国教育大会提出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要求,而振兴本科教育,课程是关键,目前课程则是中国大学带有普遍性的短板、瓶颈,进行课程改革被认为是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 

研讨会由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高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知名教授和一线教师共聚一堂,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率先在全国开设数字课程的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强胜认为,课改的关键之一就是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和角色要发生改变。他用拍戏进行类比,“以前的老师是演员、学生是观众,现在的教学过程则是排练和演戏,教师为‘导演’,学生为‘演员’,教师的职责是选择剧本(教材)、指导表演动作(安排自主学习内容)、营造氛围(自主学习环境)、搭台(网络教学软件、实验材料),学生的任务是熟悉剧本、动作的训练、表演。”他说,在此过程中,教师的任务是营造自主学习环境,目的是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19年来,先后有200个班约6000名学生经受了基于网络的以实验为主体的线上线下《植物学》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试验。”他说,学生通过网络在个人电脑上自学,教师在单元内容结束进行小结性辅导和答疑。经过跟踪,网络班的平均成绩高于普通班,成绩集中度也高于普通班。教育部最近下发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将建设6000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作为课改的内容之一,武汉工程大学尝试让学生自己出卷子考试。“以前生物技术专业是老师出卷子,学生闭卷考试120分钟。现在则是让学生在120分钟内开卷出一份试卷并给出答案,要求卷面考点覆盖知识点的80%。”武汉工程大学老师韩新才表示,只有对知识全面掌握,对平时的课堂非常重视才能出得了试卷。通过这一尝试,配合平时营造的氛围、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11/24/content_553896.htm?div=-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0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