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周年稻麦两熟制产量获得突破

2019-11-22 来源:农学院 作者:张姗 图片:

日前,江苏省农学会组织来自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等单位专家,对南京农业大学和灌南作栽站在灌南水稻展示基地实施的稻麦周年模式攻关田进行水稻实产验收,示范方产量达935.2公斤/亩。加上2019年6月12日在同一田块的小麦经专家组验收达609.2公斤/亩。首次实现在同一田块实现水稻超900公斤/亩,小麦超600公斤/亩,同时也创造了稻麦周年1544.4公斤/亩的稻麦周年最高产量。

周年稻麦两熟制是江淮地区的主要种植制度,常年产量1000公斤/亩左右。近年来,由于水稻机械化生产等轻减生产方式,以及偏迟熟粳稻推广等原因,导致水稻腾茬越来越迟,对小麦产量有不利影响。针对这一“卡脖子”问题,南京农业大学水稻栽培团队和小麦栽培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淮东部稻-麦周年省工节本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项目支持下,立足江苏淮北地区光温特征和稻麦协同高产关键问题,重点攻关稻茬迟播小麦高产优质栽培关键技术和长秧龄机插水稻丰产优质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了以“水稻长秧龄集中育秧机插—密植早发栽培技术、小麦种肥一体化机械精播—迟播全苗壮苗技术”为核心的淮北稻麦周年均衡增产技术模式。该技术模式2018年开始在灌南县水稻-小麦周年高产攻关方进行高产攻关,灌南县作栽站负责实施,第一年即获得产量突破。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06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