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暨东部地区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2019-11-18 来源: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王梦璐 图片:

11月16-17日,2019年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暨东部地区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44所高校的130余名研究生教育领域的专家、领导、教师和管理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农林研究生教育学术咨询工作组、东部地区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南京农业大学联合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国务院学位办处长欧百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迟道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副编审周玉清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维春主持开幕式。

  

陈利根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代表承办方南京农业大学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今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师生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取得的喜人成绩,明确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深刻阐明了农林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使命担当,为所有农林人洒下了甘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表示,本次会议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热切回应,又是立足新时代新要求的主动作为,并提议以本次大会为契机,通过会上、会下交流,达成新共识、激发新思路、探索新路径、汇聚新合力,牢牢抓住高等教育改革、新农科建设的重大机遇,推进农林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高农科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的政治意识和专业素养。

迟道才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研究生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他强调,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要积极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机制,加快完善专业学位教育体系,满足各行各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他表示,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他希望与会代表能够深入探讨“新农科”背景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切实推动“科教协同、产教融合”,为发展国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国务院学位办处长欧百钢、河海大学研究生基地办公室主任刘平雷、我校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等受邀作大会报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副编审周玉清以及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蔡海生、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等5所高校代表就专业学位研究生满意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调研以及培养模式的思考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6日晚开展了学员工作坊,迟道才、周玉清、董维春以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杨克军对交流汇报进行了点评。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友主持工作坊。

17日,与会代表还观摩了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白马教学科研基地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510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