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农业伦理学海外名家系列讲座在我校举办

2019-11-16 来源:宣传部 作者:林成桐 姜姝 图片:

为什么研究动物伦理,是为了人的尊严?

 为什么转基因等生物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为什么《寂静的春天》触发了环境伦理学?

 10月22日至11月14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农业伦理学海外名家系列讲座在我校举办。聚焦“食品伦理、生态伦理、动物伦理、乡村伦理和负责任技术创新”等伦理学前沿专题,来自欧美地区的一流伦理学学者受邀作了相当精彩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来自东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近千名校内外师生前来聆听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外名家讲座系列之一由荷兰乌德勒支大学应用伦理学院(人文学院)和动物医学院副教授Franck L.B. Meijboom博士担任主讲人,他围绕“农业伦理”与“动物福利”展开了四场报告,梳理了欧洲农业伦理的发展历史、现状与未来;农场和公司的动物福利以及动物福利面临的局限性与挑战;并就欧洲如何进行农业伦理教育进行了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外名家讲座系列之二由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哲学系和管理系副教授、荷兰国家哲学研究院2014-2019年度“负责任创新哲学研究”博士课程联合召集人Vincent Block博士担任主讲人,他紧扣“负责任创新”与“智慧农业”为我们讲解了农业技术的负责任创新的评估工具、农业部门的负责任创新、产业的负责任创新、农业创新和食品生产伦理问题以及评估新技术开发中的社会伦理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外名家讲座系列之三由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农业、食品和社区伦理学前系主任、美国农业、食品与人类价值学会以及哲学与技术学会前主席、国际环境伦理学会秘书长Paul B.Thompson教授担任主讲人,他就“农业伦理”问题展开五场报告,介绍了美国农业伦理的发展历史、现状与未来、农业4.0的伦理问题、农业生物技术、转基因生物和基因工程的哲学和伦理思考以及农业伦理的前沿问题,并就美国国内如何进行农业伦理教育进行了交流。在Paul B.Thompson教授学术交流期间,南京农业大学农业伦理研究中心成立,同时聘请Paul B.Thompson教授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助力中国农业伦理学的发展。

海外名家三个系列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逻辑严密的论证,更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充分显示了深厚的学术素养和理论功底。这些报告观点新颖,逻辑清晰、语言幽默、意蕴深刻、意义深远。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们积极与三位专家互动,提出各种角度新颖的问题,专家们就同学们的各类问题给予了满意的解答,极大地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前三个系列报告在轻松又严谨的思维碰撞中圆满结束。

12月中旬,海外名家第四个系列讲座将如期举行,将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斯特拉斯堡大学伦理学教授Bernard Reber担任主讲人,演讲主题主要围绕“负责任创新”与“技术伦理”问题,感兴趣的师生可关注相关通知。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8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