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以菌防病 南农大植保学院一种生物防控根结线虫病成果在铁棍山药全程有机植保体系交流会上亮相

2019-11-10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程旭 图片:

铁棍山药是怀山药中的精品,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都很高。近年来,种植铁棍山药的农户越来越多。根结线虫病寄主广、危害大,会使发病山药形成米粒状根结,严重的会形成瘤状物,影响山药的产量、品相和口感。随着山药连作年限的增加和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根结线虫病的发生也在逐年加重,严重影响山药产业的经济效益。传统农业生产中,对跟线虫病的防治方法有高(低)温抑虫、轮作、化学药剂、电流消毒等,这些防治办法有的效果有限、有的施用不便,甚至会产生抗药性、环境污染等其他副作用。

11月9-10日,中药材绿色防控岗位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郭坚华教授主持筹办的“铁棍山药全程有机植保体系交流会”在河南省农科院和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番田镇大金香村召开,一种以微生物菌剂防治根结线虫的有机高效办法在会上得到种植大户的“追捧”,掀起了会议的高潮。

此次会议由河南省农科院中药材体系郑州站和花类岗位协办,土壤肥料与水分管理岗位张亚玉研究员、湘西综合试验站朱校奇研究员、郑州综合实验站鲁传涛研究员等共计10个岗站代表、相关中药材领域专家、铁棍山药种植户等出席了现场交流会。郭坚华主持了这次研讨会和现场交流会。

团队成员蒋春号在研讨会上做了“中药材病虫绿色防控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郭坚华详细阐述了铁棍山药全程有机植保的种植方式。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生物农药及绿色植保实验室的有益微生物驱动的全程有机种植体系(简称“BeMMO体系”),以菌治菌、生物防虫、以草控草的思路,实现从育苗、增产到防病的“全方位有机”,采取各项措施协同实现“全生态型”有机种植目标。针对铁棍山药的根结线虫病害,BeMMO体系中使用有益微生物宁盾进行防控,宁盾是由南京农业大学生物农药及绿色植保实验室研制的三菌复合菌剂,经过10余年的实验室研究和实践表明,微生物菌剂宁盾对根结线虫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同时能够提升铁棍山药的品质,据不完全统计,常规种植铁棍山药每亩地收入约2.5万元,BeMMO体系铁棍山药每亩收入可以达到5万元


在河南等地使用“有益微生物驱动的铁棍山药全程有机种植体系”种植的有机铁棍山药,已经获得国家“有机认证”,这种有机铁棍山药种植模式的成功,为铁棍山药绿色防控研究树立了标杆,为推动中药材高质量发展和******做了排头兵,也为中药材绿色防控进一步研究和推广奠定了基础。

河南焦作温县温释有机农场BeMMO铁棍山药根结线虫防控效果与常规地块铁棍山药根结线虫防病效果对照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59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