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水稻栽培再创高产记录

太湖稻区稻麦两熟制条件下水稻亩产首次突破1000公斤

2019-11-11 来源:农学院 作者:李伟玮 图片:

2019年11月8日,由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组织浙江大学、扬州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同行专家,对南京农业大学联合苏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杨舍镇政府在张家港市杨舍镇农义村水稻超高产攻关百亩示范方进行实产验收。专家组随机抽取三块1亩以上田块实施机械化收割,亩均产量为1071公斤,其中最高田块亩产量达到1102.9公斤。这是太湖稻区稻麦两熟制条件下水稻亩产首次突破1000公斤。


攻关方面积105亩,前茬为小麦,选用大穗高产品种甬优1540。5月中旬按每盘湿谷100克机械流水线播种;6月中旬机插,行距30厘米,株距16厘米;总施纯氮量每亩18-20公斤,基蘖肥每亩9公斤,穗肥通过叶色诊断每亩施用9-11公斤;清水浅插秧,前期浅水勤灌,中期多次晒田,后期干湿交替;绿色防除病虫草害。

为挖掘太湖稻麦两熟区水稻高产潜力,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淮东部稻麦省工节本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构建”等项目支持下,南京农业大学水稻栽培组运用水稻机插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从2015年开始在该示范田进行产量攻关,连续4年亩产超900公斤。2019年技术到位率进一步提高,加上水稻抽穗灌浆期雨水较少,温度偏高,日照充足,利于水稻灌浆,从而实现了水稻产量的较大幅度突破。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23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