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19年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在南农举办

2019-11-08 来源:农学院 作者:鲍永美,钱虎君 图片:

11月3-8日,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和仲英作物种业创新中心承办的“2019年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二级调研员厉建萌、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教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何旭平、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东等以及来自12个省(市)近60家种子企(事)业单位90多名种业科技和管理人员出席开班仪式。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戴廷波主持仪式。

胡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说,“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核心产业,举办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对提高种业科技人员育种水平,加快我国种业创新和提升种业国际竞争力有重要作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

厉建萌代表种业管理司讲话。他说,南京农业大学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8期全国性的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为推动我国作物品种创新,完善作物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加快现代种业发展和农业科技成果落地创造价值做出了贡献。他希望学员珍惜在南京农业大学的学习机会,要尊师重教、尊老爱幼、尊学重优,以圆满完成培训班的学习任务,为我国现代种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何旭平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对2019年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简单介绍了江苏省农业生产和现代种业发展概况,他希望广大学员今后要多与江苏种业界开展合作,多关心和支持江苏种业的发展。项目负责人张红生教授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培训班的筹备情况、培训内容和相关要求。 

      

为期5天的培训班,邀请了农业部种业管理司、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金华隆种子科技有限公司、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11位种业领域专家学者授课。围绕“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技术和种业创新”这一主题,专家们分别介绍“以创新方式推动种业创新”“节水抗旱稻-从理念到理论与实践”“杂交水稻育种方法与实践”“DUS测试和新品种保护”“玉米育种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小麦育种新技术和应用”“蔬菜育种新技术和应用”“多基因聚合育种平台”“建设中国绿色种业体系,实践高科技育种”“国际种业和种业国际化”和“我国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回顾”等。专家授课的同时,培训班还安排了课堂讨论,参观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等活动。

学员们一致反映,培训班时间虽短,内容安排丰富,既有理论知识和新技术学习,又有典型经验交流。通过联系自身的工作实际,和专家们交流互动,以及学员之间的讨论交流,提高了培训效果,对今后工作会有更大帮助。会务组通过建立学员微信群,把专家的讲课材料在微信群适时共享。大家纷纷表示要把PPT材料带回单位,在单位内部交流、共享,扩大受益面。根据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要求,学员们还认真填写了问卷调查表,为进一步办好种业科技培训提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18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