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报】园林小菊首次在“世界屋脊”绽放

2019-11-07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图为一名参观者在乌兰县高原菊花科技成果展上观看茶用菊花。田洁摄

11月7日,《中国科学报》从南京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教授陈发棣带领的菊花遗传育种团队已成功将园林小菊在海拔3000米的青海省柴达木盆地进行露地栽培并自然越冬,这是菊花首次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绽放。同时,由该团队主导制定的首个高原菊花地方生产标准也同期发布,使得高原菊花产业有了生产依据。

据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教授介绍,自然条件下菊花分布范围低于海拔1600米,人工栽培的露地菊花最高海拔也止步于2300米。此次在柴达木盆地边缘——海拔3000米的青海省西州乌兰县成功栽培园林小菊,刷新了菊花栽培的高海拔纪录,是我国菊花研究的一项最新成果。

翻阅《青海植物志》《泛喜马拉雅植物志》,青海原本是没有野生菊花分布的。2018年起,团队成员在乌兰县进行了园林小菊试种。项目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王海滨介绍,在克服气候差异大、品种适应性差异后,151个菊花品种中有100个适合当地自然条件。

他们筛选出的金陵系列地被菊,以及“南农绿意”“南农黄蜂窝”等切花菊都能很好地适应当地自然环境。除观赏品种外,皇菊和金丝黄菊等茶用菊品种在当地的表现也良好,绿原酸、木犀草苷等关键成分都高于药典标准数倍。由于当地冬季气温达零下20多摄氏度,菊花蚜虫不能自然过冬,因此病虫害非常轻。

乌兰县副县长窦锦兵介绍,乌兰菊花在短短一年之内就发展成了当地的特色产业,与枸杞、藜麦、牛羊肉等构成了“乌兰境物”的区域公共品牌,乌兰县也成了南京农业大学科技援青帮扶的一个重要地点。在高原菊花地方生产标准的基础上,当地菊花规模种植面积已有30亩,每年可提供500人次左右的用工量,每人每天约有150元收入。

南京农业大学的菊花研究历史已超过70年,建有中国菊花资源保存中心,所保存的菊花资源超过5000份,数量居世界第一。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11/432395.shtm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05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