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会

2019-11-07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吴蕾 赵珩 图片:

11月6日下午,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沈其荣教授应邀做申报辅导报告。科学研究院重大项目处处长陶书田汇报了近几年国家基金申请资助情况。丁艳锋副校长做总结讲话。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俞建飞主持会议。

沈其荣教授做了“什么是科研?如何做好科研?”的专题报告。他指出“认识自然”是“小科研”,在此基础上改造自然和认识新自然才是“大科研”,做“大科研“是抓住现象、揭示本质、创造新现象、揭示新本质的一个过程。科研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发表SCI论文,更应该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两者是科研的统一体,是科研事物的两个方面,而不是对立面。沈其荣还提出做好科研的思路:选好方向,让科研一辈子陪伴你;提出原创性科学问题,产生源创性假设;在此基础上提出完美的试验设计;精准的实验步骤;对科研结果反应的灵敏度高;逻辑思维能力强。最后,沈其荣教授从如何选好题目、如何写立项依据、如何设计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的提出、实验方案等几个方面总结如何写好基金申请书。

陶书田对我校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立项概况、近五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资助情况、2019年度申请工作举措及2020年度申请工作计划部署进行详细介绍。

丁艳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喜人,进步明显,首次实现“零初筛”,项目数、资助额均创历史新高,但同时要认清形势、看清不足,要适应新的管理模式,重视科研合作和重大项目组织培育。他还指出我校基金申请学科面窄、且竞争异常激烈的现状。明确科学基金对个人科研生涯,对学校整体发展的意义,强调要继续推进学院二级管理工作,责任和义务并存,学院在2020年要比2019年挑起更重的责任。科研人员要共同进步,相互支持鼓励;年轻人要大胆探索交叉学科。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要做好2020年的基金申请工作,为“十四五”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校部分学院院长及科研负责人、有关教师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9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