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十届GCHERA世界大会热议“全球高等教育转型”

2019-11-01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童敏 图片:

10月28-29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第十届GCHERA(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世界大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围绕“高等教育转型”这一主题,分别就高等教育转型案例、大学教育最佳实践、高等教育转型项目实施、高等教育创新障碍以及建立高等教育转型全球网络五个分主题开展交流、互动和讨论。与会专家依托GCHERA全球网络分享各自经验,重点探讨了高等教育转型的挑战、成功要素以及实现路径。来自美国、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墨西哥、泰国、南非等15个国家的60多位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我校师生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全球及洲际与区域高等农业教育协会、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中外涉农大学专家学者共聚南农,共同讨论“高等教育转型”理论与实践。

哥斯达黎加艾斯大学荣誉校长JoseZaglul博士作了题为《高等教育机构可以改变世界—大学在培养道德领袖方面的作用》的视频报告,指出人类在人工智能、药学、基因学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面临重大挑战,例如世界上仍有8亿人口缺少食物,7亿人口则因饮食不当而患有疾病。高等教育不仅有助于塑造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诚实、正直等优良品质,还可以锻炼学生的领导力,使其未来无论在政界、商界还是其他领域从业时,能够承担起对社区、国家和社会的责任。JoseZaglul博士表示实现这一目标道阻且长,呼吁全球高校和高等教育从业者共同努力。

国际家畜研究所副所长IainA.Wright博士认为提供高质量的能力建设培训是使卓越研究成果产生发展影响的有效路径,通过创新能力建设培训模式,将会弥合学术、研究与发展之间的鸿沟,使学术以推动发展为目的。

南京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志民教授在题为《中国大学教育创新》的大会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国际化和“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等,提出了中国大学教育创新,特别是高等农业教育创新的若干建议,同时他还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农大、西北农大、南京农大、华中农大等重点农业高校“科技兴农”、“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模式。

2018年GCHERA世界农业奖获奖人—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Rattan Lal教授和来自加纳共和国加纳大学的Eric Danquah教授也分别做了报告。RattanLal教授提出在以人类为中心的地质时代,农业活动应注重加强生态系统服务供应,为此需要农民、公共机构和私营企业共同参与并优化农业高等教育课程,并针对教学、研究和推广建立三位一体、行之有效的评价体制与机制,构建跨学科和跨地区的纽带。EricDanquah教授介绍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高等农业教育状况,提出高校应着重培养把工作重心放在保障食品安全、面向发展趋势、以实践为主、以需求为驱动的未来育种科学家。

另外,来自瑞典农业科学大学、法国拉萨尔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和爱荷华州立大学、捷克生命科学大学、菲律宾国立大学和墨西哥哈尔尼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以及来自非洲农业能力建设区域论坛和亚太农业研究机构协会的专家学者先后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和典型案例。

在最后的互动讨论环节,专家着重就信息时代教师如何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施路径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建设“新农科”的转型实践提供了经验借鉴,为我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提供了新思路。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39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