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点亮基层党建星火 引领高校办学航向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0-30 来源:团委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10月30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举办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以《点亮基层党建星火  引领高校办学航向》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廉、成员赵丽娜出席学习会。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主持。

陈利根围绕“追寻精神之源,让党的建设迸发时代之光”“攻克现实难题,让基层党建凝聚最大力量”“坚守初心使命,让党的领导引领办学航向”三个议题,从党的历史大视野、高校党建大格局、学校事业大发展的高度,结合丰富生动的案例,深刻阐述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对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对高校坚持党的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综合改革、提升育人成效,增强办学实力与办学水平的战略意义。

  

  

陈利根指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是全体南农人的初心与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就蕴藏于基层党组织实际工作之中,要让基层党建成为党员坚定初心和使命的滋生沃土、坚定信仰的光明指引、担当作为的冲锋号角、筑牢思想防线的战斗堡垒,依靠广大基层党组织推动实现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

党课中,陈利根结合专题调研全面检视了现阶段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深入剖析了政治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够明显、管党治党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并结合学校具体工作实际,提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思路:一是要像培育秧苗一样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工作顶层设计,把握好基层党建“讲政治的高度”“学而行的态度”“顾大局的厚度”“惠师生的温度”“破难题的精度”“谋长远的气度”六个维度。二是要让“双带头人”的头雁飞得更高。通过选优配强、落实保障、精育优培等工作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用教师党员中“极少数”带动和引领“最大多数”,将基层党建和教师思政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三是要让党支部成为课程思政的“温床”。通过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开展教学研究,加强教育教学培训交流,积极帮助专业教师深挖专业课程中的思政育人资源,学习掌握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方法,提升课程育人的能力与成效。四是要让支部的树木成为“三全育人”的百里森林。积极构建学院主导、支部承载的“经纬交错”和机关协作配合、支部纵深推进的“纵横结合”网络化格局,实现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全面开花结果。五是要让每一个党员“细胞”释放出活力。重点从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发挥党员示范带动效应方面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担当,提升党员发展、教育、培养、管理工作水平。

陈利根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对照基层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基层党建为着力点,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争做新时代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让党员教师争做我国高等教育和“三农”事业的“教育家”和“科学家”,让党员学生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奋进者”“奉献者”和“接力者”。用基层党建星星之火,点燃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燎原之势,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以党员师生更大的作为开创出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南农梦。

  

王春春总结了党课主要内容,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以此次党课为新起点,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准确把握好基层党建的“六个维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事业新发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65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