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19GCHERA世界农业奖颁奖典礼在南农举行

智利科学家何塞·米格尔·阿奎莱拉摘得第七届世界农业奖

2019-10-28 来源:宣传部 作者:全媒体中心 沙元栋 党委宣传部 陈洁 图片:

10月28日,2019年GCHERA世界农业奖颁奖典礼在南京农业大学体育中心举行。来自智利天主教大学的何塞·米格尔·阿奎莱拉凭借其在食品工程科学领域的突出贡献,摘得该奖。

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联盟(GCHERA)主席John Kennelly,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韦正林,GCHERA世界农业奖评审委员会主席Maurice Moloney,GCHERA秘书长James French,拉萨尔大学校长、GCHERA前任主席Philippe CHOQUET,国际家畜研究所董事会主席Lindsay Falvey,国际家畜研究所董事会副主席Elsa Murano,国际家畜研究所所长James Smith,世界粮农组织高级顾问Harinder P Makkar,大北农集团副总裁莫宏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崔鹏伟,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南京市浦口区副区长、南京国家农创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礼文,以及南京农业大学校领导陈利根、陈发棣、刘营军、高立国、胡锋、董维春出席典礼。来自美国、加拿大、南非等15个国家的100多位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全球及洲际与区域高等农业教育协会、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中外涉农大学、相关政府组织负责人汇聚南农,共同探讨全球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与教育创新问题。南京农业大学数百名师生参加典礼。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世界农业奖影响力逐年提升,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都对该奖项给予了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陈利根强调,世界农业奖的创设,不仅表彰了贡献,更是对创新的认同和激励,推动着全球农业和生命科学的创新发展。

陈利根从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经历总结出,南京农业大学一直是国际合作的受益者和国际交流的推动者,建立了全球第一个农业特色孔子学院,加入“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牵头组建亚洲农业研究中心,通过与发展中国家的人才联合培养、共建科研平台,开展应用技术培训和推广等形式,为全球的农业农村发展以及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指出,随着生物技术发展和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技术的兴起,南京农业大学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努力推动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近期联合国际、国内合作伙伴组建的作物表型研究重大基础设施及举办的国际植物表型系列大会,引领未来世界作物科学研究,保障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学校还建立了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和智慧农业研究院,开设了人工智能专业。今年5月,南京农业大学密西根学院获教育部批准建设,在中外联合办学、培养国际化农业领军人才方面积极探索。

陈利根强调,世界粮食安全与家畜业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号召大家,要以此次颁奖和GCHERA世界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区域性、全球性合作,高度关注发展中国家农业农村发展及贫困问题,为实现2030愿景,共同创造一个无饥饿、无贫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家园,实现所有农业科研、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共同使命与责任。

  

 GCHERA世界农业奖国际委员会主席Maurice Moloney介绍了2019世界农业奖评奖规则和评选过程。GCHERA主席JohnKennelly宣布评奖结果和获奖者的主要成就,并向获奖者颁发证书。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向阿奎莱拉教授颁发奖杯。

大北农集团副总裁莫宏建颁发奖金。学生代表向获奖者献花。阿奎莱拉教授发表获奖感言。他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和研究成果,并表示,在全球农业和生命科学高等教育协会和南京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及大北农集团的支持下,自己和所在的研究团队将有信心在食品科学领域取得更大进展。

王涛致辞表示,GCHERA世界农业奖为世界范围内涉农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良好机会,极大促进了全球农业协同创新和深度合作。农业科技人才是农业发展的核心,高等农业教育应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推动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转型。

崔鹏伟在会上致辞表示,世界农业奖加强了科学家、教育家以及科研院所之间的联系,他期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南京农业大学,以及其他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一起,在人类营养与健康领域继续努力,满足人类对农业需求的重大期待。

LindsayFalvey代表ILRI向阿奎莱拉教授获得世界农业奖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国际畜牧研究所的基本概况,对南京农业大学在内的中国科研单位为世界农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他指出,南农在畜牧业研究方面具有全球领先的优势,国际畜牧研究所期待与南农加强合作,推进畜牧业可持续研究做出新成果。

韦正林代表农业农村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农业高等院校是培养农业人才的摇篮。农业科技工作者们应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开展战略研究,探索国际化发展目标,培养国际化的农业专业人才,促进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南京农业大学与GCHERA共同合作设立世界农业奖,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农业高等教育转型,加快农业人才培养,强化农业科技革新推广应用,推进全球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卓著贡献。

  随后,大会进入合影阶段,与会嘉宾与获奖人分别合影留念。颁奖典礼由南京农业大学董红梅、刘方主持。

典礼结束后获奖者阿奎莱拉教授围绕其研究成果和推广工作做大会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主持了报告会。

  何塞·米格尔·阿奎莱拉教授开创性地将食品微观结构和材料科学作为食品加工的基础,其中他在谷物、植物性蛋白食品、半干性食品、油炸食品的挤压蒸煮方面及易消化营养食品的研究已经在全球范围实际应用,同时培养了一批领域内优秀人才。1996年,他成为智利食品工程研究所的创始人和首任院长。2010至2013年,他担任了智利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并于2016年成为国际食品科技联盟理事会成员。他在食品工程中教育、研究和创新方面的卓越贡献极大促进了拉丁美洲食品技术的发展。

2012年10月20日,世界农业奖在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倡议设立,并于2012年10月29日在GCHERA执委会乌拉圭会议上获大会通过。GCHERA世界农业奖之前已连续颁发过六届,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促进了相关领域全球性交流与合作,激励着众多科学家在全世界推动农业和生命科学的创新发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00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