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19年度学术年会召开

我校王思明教授当选为学会副理事长

2019-10-28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李昕升 王羽坚 图片:

20191026-1027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19年度学术年会”在安徽合肥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承办。来自全国高校及研究机构等科学技术史领域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我校卢勇教授、路璐教授、李昕升副教授、吴昊博士、龚珍博士等近二十人的教师与学生组成的团队出席了会议。

本次学术年会共分农学史、天文学史、物理学史、数学史、地学史、技术史与传统工艺、金属史、科技人物、科技史教学、科技与社会发展、科学文化、生物学史、少数民族科技史、西方科技史、性别与科学研究、医学史、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综合史、科技考古等19个分会场。我院老师与学生参加了农学史、技术史与传统工艺等研究分会场并进行学术交流。会中,卢勇教授以水利的衰败对社会的影响做了《明末黄河中下游水利衰败与社会变迁(1573-1644)》的报告;路璐教授从大运河作为文化遗产的本体研究出发做了《农业文明视域下的大运河文化遗产研究》的报告、李昕升副教授总结了《中国南瓜史》的研究理路,并在此基础上对问题、范式与困境做出了思考;吴昊博士则从《齐民要术》对“鱼”的记载出发,并结合出土实物和壁画对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渔业资源的开发与食用进行了研究与思考;龚珍博士则是从图片资料出发,在原有基础上对大白菜的性状演化提出了新的观点;另外,于帅、王羽坚、张雨晴等同学亦从各自研究领域做了大会发言。

本次年会中,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举行了换届工作,王思明当选为第十届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是由科技史工作者自愿组织起来的依法登记的全国性、学术性群众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团体会员。成立于198010月。其会员主要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者以及在读的研究生等。下设物理学史、化学史、天文学史、地学史、生物学史、农学史、医学史、技术史、金属史、机械史、建筑史、综合、地方科技史志、少数民族科技史等14个专业委员会和传统工艺研究分会,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农学史专业委员会挂靠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年会制度于2017年正式建立,每年召开一次。2019学术年会于1026日上午开幕,27日下午闭幕,持续两天,是中国科学技术史领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年会。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76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