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专访院士盖钧镒:是时候推动作物表型的研究

2019-10-24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现代快报讯 10 月 23 日至 26 日,第六届国际植物表型大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国际植物表型组织(IPPN)、南京农业大学主办,共吸引 30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前来,分享前沿科技成果,并为中国筹建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献计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教授出席大会,并接受现代快报记者专访。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公众解读了什么是作物表型组学,为什么要研究表型组学。

现代快报:作物表型组学对公众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您是否可以解读一下它的定义是什么?怎样帮助公众理解这个概念?


△盖钧镒院士

盖钧镒:从上世纪后期开始,我们要改良品种,就非常重视作物基因型的改良,这是内在的遗传基础的改良。大半个世纪以来,我们都在研究基因型,认为基因型改变了,才能有产量的改变。但对于作物的研究,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作物的表型,(表型)包括抗病性、抗虫性、品质等。但是表型是不容易看见的。目前的研究,对于基因测序等,有了一定的认知了,但是对于作物的表型研究还不够。特别是涉及到(要统计)作物的产量,要等长出来才看见;看作物的抗病性,要发了病才知道,要看抗虫性,需要大量的人力到田里看。

另一方面,(育种)找基因型,首先要找优良的表型,有了表型才知道这是不是优良的基因型,所以表型越来越重要。我们希望通过多种高通量的技术手段,获取多种作物的表型。这其中涉及大量性状,这就是表型组。现在有研究发现,作物接受的光和作物的表型有关系,科学家就转向研究光波与表型的关系,包括与产量、抗病性、抗虫性、耐逆性的关系。

所以,表型组和基因组是配套的,表型组是基因组的反映,这次大会的目的,就是要推动高通量地、运用各类新技术针对各种表型的研究。

现代快报:对植物的系统研究来说,表型组学研究占据什么样的地位?

盖钧镒:是决定性的地位。表型是第一性的,基因型是第二性的。研究植物首先从表型开始。把作物的基因和表型联系起来,才知道是什么基因联系了表型。

现代快报:您多次提到的高通量是个什么概念?

盖钧镒:简单地说,就是快速、大量。1万个小块田,无人机一飞,根据其反射的光谱,可以计算每块小田产量、抗病性怎么样,如果传统的办法,就是靠人到田里看,一万个小区,可能两三天都走不完。因而如何快速地测定多种作物的表型,就成了新的科研问题。

现代快报:作物表型研究对于全球粮食安全的意义体现在哪里?

盖钧镒:意义在于能够准确地找到我们要的新品种,准确地培育出我们需求的新品种,对于农业科学来讲,这是育种的基础,只有加速推进作物表型研究,才能不断推出新品种用于生产,才能提高产量。

△丁艳锋副校长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农业大学也正在积极筹建作物表型组学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南农大副校长丁艳锋教授接受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南农大已经与英、法、德等国家的研究机构,合作共建了多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 Science 合作创办《Plant Phenomics 植物表型组学》英文期刊;2018 年还获批新设人工智能专业(农业领域),构建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培养体系,在学科发展、人才团队建设、国际化交流等方面,调度资源,全力以赴。 在作物表型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它不仅可以带动生物种业的发展,还带动了精准农业相关设备和农业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未来,我们将在教育部、江苏省、南京市等多方关心支持下,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平台,在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丁艳锋说。

通讯员 许天颖 姜爱良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仲茜 / 文 赵杰 /摄

原文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b19f461bc8e0143f00020e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2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