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筹建国家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南京日报】借助高科技记录植物特征高效育种

2019-10-24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本报讯(记者 谈洁 通讯员 姜爱良 许天颖)植物的形状、结构、大小、颜色等性状统称为植物的表型,是判断植物种质资源是否优秀的重要指标,和植物育种息息相关。如何通过无人机、遥感拍摄、核磁共振等技术更快、更精准地掌握植物的表型,从而选育出产量更高、营养成分更好、更符合要求的种质资源,是当前全球科研的热点。昨天在宁开幕的第六届国际植物表型大会上,记者了解到,由南京农业大学筹建的国家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在推进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教授解释,表型除了和基因有关,还和环境有关,直接决定了遗传。传统的表型数据的获取主要是通过手工测量获取植物直径、叶长、叶片数目等指标,照相后软件分析或通过叶面积仪,可以获取植物的叶长、叶宽、叶面积、叶倾角等指标。

“随着机器视觉技术、机器人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在表型领域的应用,大规模精准高效的植物表型测定技术正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南农大副校长丁艳锋教授介绍,比如借助传感器测量等技术,无人机飞一下,就可以知道株高、颜色、体积、枯萎程度、鲜重、果实的数目等,将这些数据与特定植物的已知遗传数据对比,进行关联分析,从而达到高级遗传育种的目的。

据介绍,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结合了物理、计算机、工程、控制、植物学等多个学科。建成后,具有对6种以上主要作物进行年百万株及日百亩大田表型精准采集与深度解析的能力。项目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得到了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10/24/content_551404.htm?div=-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40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