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稻生产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栽培途径”示范现场观摩会暨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9-10-21 来源:农学院 作者:吴 超 图片:

2019年10月14日至16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稻生产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栽培途径”华中稻区现场观摩会暨研讨会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项目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教授,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钟大森博士,特邀专家河南师范大学李春喜教授、日本千叶大学礒田昭弘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和黄见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重大项目处处长陶书田教授和峰口镇农机服务中心主任兰夕良等专家及项目承担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会。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中国水稻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承办。

10月15日,参会成员观摩了华中农业大学在洪湖市乌林镇和沙口镇设立的2个再生稻试验基地。华中农业大学谢国生教授分别对2个基地开展的抗逆中籼水稻品种筛选、应对气候变化关键技术构建与技术集成和抗逆栽培技术的环境效益评估试验作了详细介绍。丁艳锋教授利用水稻叶龄模式理论对再生稻生长进行了科学诊断,并对华中地区再生稻高产技术进行了指导。

10月16日上午丁艳锋教授主持项目研讨会。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致欢迎辞;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钟大森博士从管理制度、经费管理等方面对项目实施做了具体指导,强调项目与项目之间,课题与课题之间应强化交流协作,加快成果凝练;中国水稻研究所处长郑有川对项目实施进行指导。

各课题依次汇报2019年的试验进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特邀专家进行了点评,并对项目实施期间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丁艳锋教授对照项目、课题完成时的最终指标对各课题进行了初步验收,要求各课题针对专家意见找问题,排查问题,补充未完成的指标。同时要求各课题单位不能只停留在完成项目考核指标的基本层面,各单位应该以高质量完成本项目为目标,争取在全球气候变化理论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项目首席丁艳锋教授寄语,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形势将更加严峻,应对气候变化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水稻科研工作者应该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待自己的本质工作,对气候变化下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审核:

校对:

编辑:唐设

阅读次数:34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