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与企业无缝对接 专业与产业和谐共鸣

南京农业大学成立伙伴企业俱乐部

2019-10-20 来源:社会合作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 作者:严瑾 图片:

1020日,正值南京农业大学117周年校庆日之际,南京农业大学举办伙伴企业俱乐部成立大会。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副校长丁艳锋,江苏省科技厅科研机构处处长万发苗、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88家参会企业及各学院分管社会合作领导、专家共24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陈利根教授在成立大会上致辞。他表示,长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十分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与国内知名龙头企业都有着全面而深入的战略合作,有效服务了企业科技创新,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立伙伴企业俱乐部,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对“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他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提高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实用性和有效性,校企间结成紧密的共同体,携手精诚合作,积极争当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和“三农”工作的先锋队,争当科技社会化服务的领头羊,争当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示范的引领者。

丁艳锋教授在会员代表大会上致辞,他表示,“十二五”以来,南京农业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1项,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与社会效益500多亿元,一大批凝聚南农智慧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在校企合作推动下走出校园,走进千家万户。在全球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农业产业变革浪潮中,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成立伙伴企业俱乐部,就是要打造校企各方密切联系、相互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产教融合的大平台,从以往学校和企业11的合作方式转变为多维、立体化的合作模式。丁艳锋指出,要引导更多的技术人才团队投向产业一线,给伙伴企业最有力的支持,引导管理服务团队更多地走向一线,对伙伴企业的诉求实现快速响应,将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向深入,使未来的合作更紧密、更务实、更高效。

社会合作处副处长马海田介绍了伙伴企业俱乐部筹备情况,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南京农业大学伙伴企业俱乐部章程》、俱乐部首届理事会机构等。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选为首届理事长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登博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为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为副理事长单位。南京农业大学为秘书长单位,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南农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粮油脂有限公司、江苏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为副秘书长单位,65家企业为理事单位,69家企业为会员单位。

成立大会上,刘红斌、陈利根、丁艳锋、万发苗、张兆臣、沈其荣、彭光剑和张夷共同启动按钮,宣告南京农业大学伙伴企业俱乐部成立。

陈利根和刘红斌分别为理事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颁发证书,丁艳锋和万发苗为副理事长单位颁发证书,沈其荣和张兆臣为副秘书长单位颁发证书。

伙伴企业俱乐部首届理事长单位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常务副总裁彭光剑表示,俱乐部的成立将以前校企间单纯的项目合作方式变成了长效的伙伴关系,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共谋发展。他期待今后在涉农行业中创造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合作机会。

秘书长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陈巍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社会服务的基本情况和伙伴企业俱乐部工作计划。工作计划中对俱乐部的组织建设、长三角乡村振兴研究院(联盟)、招才招智、产业基金、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都提出了具体举措,必将为校企间、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搭建更丰富广阔的平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教育行业总经理张夷与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会上还对8个校企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江苏省科技厅科研机构处处长万发苗表示,俱乐部成立是一个新的起点,从以前学校与企业点与点单线联系,到今天形成了互动的网状联系和坚强堡垒,实现了抱团合作,共同成长。万发苗建议,一是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二是要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三是希望企业在产教融合上大有作为,成为国家产教融合的示范企业。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表示,南京农业大学伙伴企业俱乐部成立是学校建设与企业发展的“携手并进”,他建议校企双方要建立成果需求信息共享交互机制,瞄准国家、行业、企业重大需求,鼓励学校科技人员开展“订单式”“招标式”研发,使学校与企业建立深层次的长期合作关系,围绕区域经济建设与产业发展的需要,紧盯企业产品开发与技术升级需求,组织跨学科协同创新,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和产业需要开展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难题攻关。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资环学院沈其荣教授、动物医学院姜平教授分别从校企联合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智能计算业务部周晓畅经理做了题为《昇腾万里,共创AI新时代》的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对我校最新科技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展品共40大类,88个小品种,参会人员还品鉴了部分科研产品并给予一致好评。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504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