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荔枝网】世界粮食日 致敬这位毕生致力“解决中国农业问题”的大先生

2019-10-16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图片: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南京农业大学举办纪念邹秉文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100周年研讨会,纪念这位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主要奠基人、中国科学社和农学会主要创建人,以及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在课堂上讲授植物病理学的教授。

中国讲授植物病理学的第一位教授邹秉文

邹秉文1893年出生于江苏吴县,赴美求学时,他认为中国农业的落后缘于严重的病虫灾害,便弃工学农,专修植物病理学。1916年学成回国,在金陵大学主讲植物病理学和植物学,成为在中国课堂上讲授植物病理学的第一人。1917年起,先后担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业专修科首任主任和国立东南大学农科主任,牵头完成了中国第一本大学植物学教科书《高等植物学》。与茅以升、杨杏佛一同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东南三杰”。

邹秉文的孙子邹虹回忆,爷爷晚年写回忆录时,讲得最多的故事就是面对外国友人时的担当,要用一生致力“解决中国农业问题”。“他在接待外宾的时候就讲过,假如给我十几二十年的时间,中国的农业一定有更大的发展。”邹虹说。

邹秉文和夫人

邹秉文首提农业教学、科研、推广三位一体的办学思想,为新中国培养了金善宝、冯泽芳、邹钟琳等多位农学家、农业教育家。1994年,遵从邹秉文先生遗志,以其节俭所集的19.3万元人民币作为基金,在南京农业大学设立“邹秉文奖学金”。

“植物怎么样对病原菌产生免疫产生抗性,它的机理是什么,这些东西的研究怎么样在生产中应用,目前我们的研究属在国际上处于前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源超是第一届“邹秉文奖学金”获得者,他一直从事植物病理学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目前正带领团队进行作物免疫与生物灾害绿色防控的研究。“研究的结果将来能在开发绿色植物保护的新技术、病虫害控制的新技术、保护环境的安全、保护食品的安全、保护作物生产的安全起到巨大的作用。”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今年的早稻、夏粮合计总产量为16801万吨,比2018年增加60.6万吨,增长0.4%。目前秋粮已收获近7成,增产趋势明显。不出意外,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这离不开从事植物病虫害防治领域专家们的努力。

今年粮食生产中,外来入侵物种草地贪夜蛾一度对玉米等农作物造成严重威胁,是南农大昆虫信息生态课题组专家立下了大功,非常准确地预测到了今年草地贪夜蛾会在哪些地方爆发,会扩散到哪些地方,这些直接给农业部草地贪夜蛾的防治措施、指导方针,提供了非常科学有效的依据。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表示,学校将秉承邹秉文先生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在老一辈“兴农报国”精神的感召下,为服务高等农业教育新需求,服务三农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涉农人才。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说,“除了解决粮食问题之外,我们还要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就是生态文明。此外还应关注从事农业生产的人的生活状况,传承我们优秀的农耕文化。”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191016/808366b9b83246209f722c4a35bd945a.shtml?jsbcApp=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