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薪火相传 继承创新

邹秉文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100周年研讨会召开

2019-10-16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李二斌 图片: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70多年前,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宪章上签字的中国政府首席代表,是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主要奠基人、中国科学社和农学会主要创建人邹秉文。1919年,邹秉文担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中央大学前身)农科主任,开始正式推行农业教学、科研、推广三位一体的办学思想,对中国农业教育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100年后的10月16日,南京农业大学在南京举办纪念研讨会,纪念邹秉文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100周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部分邹秉文亲属、校内院系和职能机关的100多位师生以及部分退休教职工参加研讨会。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卢勇教授主持研讨会。

陈利根代表南京农业大学致辞,他指出,时值世界粮食日,也是邹秉文先生作为中国政府首席代表和FAO筹委会副主席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宪章上签字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2019年南京农业大学校庆的第一项活动,隆重举行纪念邹秉文先生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100周年研讨会,意义非凡。

陈利根回顾了100年前一批以邹秉文先生为代表、以康奈尔大学为中心的留美学者的办学理念和成就。陈利根指出,以邹秉文为代表的留美学者群体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将美国赠地学院“教学、科研、推广”三位一体的办学经验“中国化”,提出了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为灾难深重连年战争的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农科学子,将现代农业科学引进到中国,改造了中国的传统农业,将先进的农业技术传播到乡村,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状态。

陈利根强调,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是现代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项职能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走出“象牙塔”,践行现代大学社会责任的成功范例。全体南农人要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在邹秉文先生等一大批先贤“兴农报国”精神的感召下,在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的指引下,广泛交流、思想碰撞、深入研讨,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引领新农科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思想,为服务高等农业教育新需求,为写好涉农人才培养大文章、为把“大科学”根植于“大土地”,做出历史性的新贡献。

邹秉文亲属代表邹幼兰女士发言。邹幼兰说,邹秉文的一生,爱国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早年从康奈尔大学学习机械后主修农科,学成回国后先后担任金陵大学教授、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科主任、南京中央大学农学院院长、上海商品检验局局长以及中国驻联合国粮农组织首任首席代表等职务。邹秉文在1919年提出教学—研究—推广三结合的教学方针并付诸实施,后来在不同岗位上推动了人才培养、病虫害防治、检验检疫、良种引进等工作,为振兴中国农业教育、推动农业发展作出了突出了贡献。

董维春作题为“邹秉文与中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包括农科教结合思想实施者卜凯书中的百年前中国乡村图景、美国制造的科学家和中国科学社、邹秉文与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群星璀璨的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四个部分。报告指出,教学、科研、推广三者相辅相成的模式最早源自美国,在中国农业教育中的具体实现形式就是“农科教”相结合,邹秉文是我国农业教学、科研、推广三位一体的创导人,并身体力行,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朱世桂研究员、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沈志忠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晓光副教授分别作“邹秉文与民国时期大学农业推广”“邹秉文与近代中美农业交流与合作”“美国赠地学院‘教学—研究—推广’结合办学思想的历史回顾”专题报告,研讨会还进行了互动交流。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60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