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有机肥与土壤微生物团队与企业联手开发“气流膜高温好氧堆肥及其生物有机肥”

2019-10-09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资环学院 图片:

10月8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有机肥与土壤微生物团队与江苏思威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联手研发“气流膜高温好氧堆肥及其生物有机肥”制造技术工艺,打造中国高温好氧堆肥旗舰企业。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教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教授、副院长李荣教授,江苏思威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思威博董事长总经理华怀峰先生、副总经理闫华先生、财务总监祝金女士、人力资源总监丁丽及资环学院有机肥肥与土壤微生物团队师生参加了签约仪式。

双方决定:南京农业大学有机肥与土壤微生物团队负责建立“气流膜高温好氧堆肥及其生物有机肥”制造的各种技术参数,并实现标准化和稳定化。与此同时,开展下列科学问题研究:(1)气流膜高温好氧堆肥中鼓风速度与堆肥物料中氧气分布特征,挥发性气体产生和散失特征以及物料温度变化的关系;(2)气流膜高温好氧堆肥中微生物群落演替、活跃微生物组分特征及其与堆肥物质转化偶联关系;(3)气流膜高温好氧堆肥中腐殖质形成规律及其调控;(4)外源高温复配菌群、基质材料和供氧强度等对气流膜高温好氧堆肥的调控效应与调控机制;(5)气流膜高温好氧堆肥中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分析与数据库建设。江苏思威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天津、浙江、湖北等地提供研发和中试基地,并为南京农业大学提供研发经费,确保合作顺利、快速进行。

我国每年产生约6000万吨养分(折合氮磷钾)的农业废弃物,包括畜禽粪便、作物秸秆和农产品加工下脚料(酒渣、醋渣、糖渣、玉米渣、食用菌菇渣等),这些有机废弃物富含碳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是植物养分供应的重要来源,也是土壤微生物代谢和有机质周转的物质基础。

目前,只有50%左右的农业废弃物被加工成商品有机类肥料(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已经成为我国肥料行业中的重要产品。然而,由于普通有机肥生产成本较高、当季作物增产效果低于化肥等原因,农民施用普通有机肥的积极性不高,发展有机肥产业可谓是举步维艰。

好氧高温堆肥是有机类肥料产业发展的第一步,也是决定性的一步,目前堆肥工艺主要包括条垛式和槽式好氧堆肥工艺。前者需要大面积的发酵大棚,后者需要一定面积的发酵大棚以及发酵水泥槽和布料、翻料等机械设备,均需要投入较大的固定资产,而且两种工艺均未能解决堆肥场臭气问题,成为限制堆肥产业发展的瓶颈。气流膜高温好氧堆肥工艺克服了条垛式和槽式好氧堆肥工艺的缺点,具有堆肥成本低、占地面积小、堆肥场无臭气等优点,一般年产10万吨普通有机肥仅需要1000万元左右的固定资产投入,受到很多企业的青睐。

气流膜好氧堆肥

南京农业大学有机肥与土壤微生物研究团队长期从事有机类肥料制造和施用中的技术工艺和科学问题研究,目前拥有30多名在职研究人员和近200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已经获得90多个发明专利,发表了700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曾获奖项:

“克服土壤连作生物障碍的微生物有机肥及其新工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1年)

“有机肥作用机制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

“利用秸秆和废弃动物蛋白制造木霉固体菌种及木霉全元生物有机肥”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8年)

“一种木霉直接发酵作物秸秆制备木霉固体菌种的方法及制备的产品”获国家专利优秀奖(2018年)

“病死畜禽动物零污染无害化处理和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工艺”获国家专利优秀奖(2017年)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94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