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19年葡萄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10-08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房经贵,上官凌飞 图片:

9月27-29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及《中外葡萄与葡萄酒》杂志社承办,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宁夏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院、江苏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张家港市神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及蚌埠甲木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19年葡萄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Conference on Grapevine Genetics and Breedingin2019)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做好葡萄遗传育种研究,助推葡萄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

上午8点,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历史和办学情况,并对参加本届盛会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感谢,同时预祝研讨会顺利举办。来自美国、法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中国等6个国家或地区的130余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法国David Lecourieux和Fatma Lecourieux、美国Chin-Feng Huang和Li-Ling Chen、日本Akifumi Azuma、西班牙Pablo Carbonell-Bejerano和Carolina Royo、意大利Claudio Moser和Marco Stefanini等近10名国际著名学者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王跃进教授、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副所长刘崇怀研究员、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吴江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房经贵教授等国内知名葡萄遗传育种专家分别以《Identification of a missense mutation in AGL11 as the cause of grape seedlessness》《Genomic origin and molecular consequences of grape color variation in somatic variants》《Application and expression of stilbene synthase genes involved in resistance to disease from Chinese wildVitisgrapes》《我国葡萄育种进展》《不同砧木对‘天工翡翠’生长结果和果实品质的影响》《葡萄分子设计育种》等为题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和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本次会议也展示了我国部分自育葡萄品种,吸引了广大与会代表前来品鉴与合影。

此外,作为会议交流材料,同期出版的、由房经贵教授主编的《葡萄分子耕田》《中国自育葡萄品种》两本学术著作以及《2019葡萄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国内葡萄遗传育种最新进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DNA水平上的新技术在品种精准鉴定、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冬季苗木成活率早期精准鉴定等方面的应用,将更有效地提高葡萄育种效率以及推动葡萄新品种的推广。本次葡萄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国葡萄遗传育种者不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也是大家了解世界葡萄遗传育种最新进展的机会。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22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