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首个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认定

2019-09-29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卢玲、王益华 图片: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的通知》(教技函〔201965号),我校万建民院士团队牵头申报的“南京水稻种质资源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认定,这是我校首个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南京水稻种子资源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建设,主要通过长期观测气候变化、肥水条件对水稻种质资源重要农艺性状的影响,解析水稻基因型与环境互作对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构建公共基础数据库,为我国水稻品种改良提供基础信息和育种材料,创制优异水稻新种质,培育高产、优质、广适性水稻新品种,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目标是建成设施优良、管理高效、技术一流的国家级种质资源观测站,现代化的水稻种质资源性状采集系统,开放、共享的水稻种质资源服务平台,高水平的国内外水稻种质资源交流中心,重要的水稻种质资源与稻作文化科普基地和重大的、原创性种质资源研究成果创新基地。成为学校支撑作物学科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载体。

据悉,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教育部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之一,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组成教育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发展体系。2019年,教育部共认定全国37所高校的52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旨在完善科技创新基地布局,提升野外站观测能力与研究水平,加强示范与服务功能,支持相关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推动双一流建设。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389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