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扬子晚报】千人合唱礼赞祖国!听,南农师生唱响强农兴农奋进之歌

2019-09-27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扬子晚报网9月26日讯(通讯员 王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25日晚,《歌唱祖国》的悠扬歌声在南京农业大学唱响,全校师生数千人一同高声歌唱,用歌声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自27个学院和单位的19件作品同台献唱,师生在国庆前夕深情放歌告白祖国,用最美歌声诠释南农人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

南农供图

“用歌唱抒发爱国理想,用歌唱坚定一流信心,用歌唱激励奋发作为,用歌唱紧系师生情感。”合唱比赛开始之前,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号召大家,唱出心中的爱国奉献大情怀,强农兴农大志向。他号召南农全体师生,将爱国进一步深化为政治认同、信仰认同、文化认同和行动认同,用歌唱抒发爱国理想,结成更加紧密的师生学术共同体,一起把“大科学”书写在祖国的“大土地”,奋力开启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崭新征程。

南农供图

整场比赛分为“初心·坚守”“使命·奋斗”“改革·巨变”“筑梦·启航”四个篇章。并设计了历史分享环节。随着大屏幕翻开第一幕“峥嵘岁月稠,日出东方红”,85岁的经济管理学院顾焕章教授向现场师生分享了南农先贤开创四年制中国高等农业本科教育,抗战西迁和金善宝院长心系延安、献金送种的光辉事迹。作为在南农成长的江苏省社科名家、知名农业经济学家,顾焕章教授从教已有50多年,他亲历和见证了新中国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历史足迹,更从中感知几代南农人的红色初心。

南农供图

“1956年,南农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向科学进军’号召,168名教师承担了185个项目,一个月举办了38场学术报告会!1957年,34名学生联名请愿建设北大荒,60年后,北大荒终成北大仓。”在第二幕“山河酬壮志,华夏启新程”中,动物医学院赵茹茜教授带领师生回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南农人的奋斗身影,讲述了心系三农、科学报国的南农担当。

南农供图

第三幕“春风拂大地,改革百业兴”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邵玮楠老师分享了他对改革巨变的深刻感悟,“从1979年复校卫岗到更名南京农业大学、再到划转教育部,一所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理、经、管、工、文、法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正在崛起,南农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春天。”

青年教师代表、29岁的农学院李姗教授作为第四幕“百年南农大,奋进新时代”的讲述者,带领师生展望未来,许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坚定承诺。“知国情、懂农民、育人才、兴农业,新时代南农人正瞄准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展望未来,南农人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聚力改革创新,书写拼搏奋进的时代华章!”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聂欣表示,聆听了三代教师的讲述,自己对新中国历史和学校发展史都有了新的感悟。“从筚路蓝缕开创四年制中国高等农业本科教育一路走来,南农的历史始终和祖国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聂欣说,“这不仅是一场比赛、一次活动,而且是将爱国奋斗、爱校荣校的价值理念贯穿始终,给师生带来了一堂最生动的思政课,激励我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本次大赛是南京农业大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内容,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还通过“青春告白祖国”专场文艺汇演、主题宣讲、作品征集、校园青春快闪等形式,唱响南农师生告白祖国的奋进之歌。

原文链接:https://wap.yzwb.net/news_details.html?from=iosapp&id=45406&userId=MjAzj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