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16所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参加我校大气生态学研讨会

2019-09-27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胡高 图片:

9月20日,大气生态学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举行,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英国格林威治大学、英国埃克赛特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美国诺特丹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瑞士鸟类研究中心、意大利鸟类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疫蝗委员会、中国农科院植保研究所、河南省农科院植保研究所、中科罗宾雷达技术有限公司等16所高校及科研单位20名专家学者来到南京农业大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就运用雷达技术来监测和研究空中动物(昆虫、鸟类、蝙蝠)迁徙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本次研讨会由英国埃克赛特大学JasonChapman教授和我校胡高教授共同主持,植保学院副院长王兴亮、植保学院昆虫系多位教授和近50位研究生参加了此类研讨会。

与会代表在理科楼前合影

王兴亮简单介绍了我校及植保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频繁、深入的国际合有效推动了我校植保学科的发展。胡高教授课题组与埃克塞特大学有着紧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取得大量的研究成果,是非常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的案例。他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会议,与来自世界名校的专家代表加强交流,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我校在动物迁徙研究领域的发展。

研讨会还安排了5位外国专家和5位在校研究生的学术报告。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Judy Shamoun-Baranes副教授,介绍了影响海鸥空中迁徙策略和飞行行为的各种内部生物因子和外部环境因子。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后Benjamin Van Doren博士讨论了鸟类迁飞行为在内部遗传编码下是否仍具有个体表观可塑性的悖论。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Kyle Horton副教授基于美国全国的气象雷达讨论了人类光污染对鸟类迁徙行为的影响。瑞士鸟类研究中心SilkeBauer研究员综述了动物迁徙在不同层次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后郝振华博士介绍昆虫垂直雷达中提取昆虫头向信息的最新进展。我校5研究生汇报了各自当前的研究工作进展,各位专家进行了详细点评,为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建议。

我校客座教授、埃克塞特大学副教授JasonChapman博士、我校教授胡高博士对整个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们表示,报告研讨活动促进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从世界视野来关注动物迁徙,而不再拘泥于“雕虫小技”。

会后,胡高和Chapman与多位参会专家分别了座谈和讨论,在美国气象雷达昆虫信息的提取与分析、中国气象雷达生物信息的提取与分析、瑞士测鸟雷达昆虫信息的提取与分析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雷达昆虫学元老人物英国格林威治大学Donald Reynolds博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Alistair Drake博士。Reynolds博士是英国昆虫雷达三人组(物理学家、雷达工程师、昆虫学家)之一,1988、1991年曾与我校程遐年、张孝羲合作开展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雷达监测和研究工作;Drake博士以一人之力组建了澳大利亚昆虫雷达组,建成了第一个业务运行的昆虫雷达监测网。两人退休之后,共同编写了《雷达昆虫学》(RadarEntomology),该书系统阐述了各类昆虫雷达的工作原理,全面总结了基于昆虫雷达在昆虫迁飞领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112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