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千人合唱礼赞祖国 南农大师生唱响强农兴农奋进之歌

2019-09-26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团委 摄影 王爽 郭嘉宁等 图片: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9月25日晚,《歌唱祖国》的悠扬歌声在南京农业大学唱响。在学校体育中心,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副校长胡锋、丁艳锋、董维春、闫祥林与全校师生数千人一同高声歌唱,用歌声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盖钧镒院士应邀出席活动。

在南京农业大学“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的现场,参加比赛的有来自27个学院和单位的19件合唱作品,师生在国庆前夕深情放歌告白祖国,用最美歌声诠释南农人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

陈利根:唱响爱国奉献、强农兴农的奋进之歌

“用歌唱抒发爱国理想……用歌唱坚定一流信心……用歌唱激励奋发作为……用歌唱紧系师生情感……”合唱比赛开始之前,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号召大家,唱出心中的爱国奉献大情怀,强农兴农大志向。

陈利根在致辞中表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南京农业大学也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一代代南农人的薪火传承,才有了学校今天事业的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大家共同的美好愿望。

陈利根强调,今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涉农高校师生,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总书记的殷切期盼,激励着我们把爱国奉献的热情,融汇成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感召着我们把科技报国的壮志,转化为强农兴农的伟大实践;引领着我们把个人梦想的追求,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用爱国奋斗绘就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陈利根号召南农全体师生,将爱国进一步深化为政治认同、信仰认同、文化认同和行动认同,用歌唱抒发爱国理想,结成更加紧密的师生学术共同体,一起把“大科学”书写在祖国的“大土地”,奋力开启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崭新征程。  

经典传唱:师生用最美歌声告白祖国

整场比赛分为“初心·坚守”“使命·奋斗”“改革·巨变”“筑梦·启航”四个篇章。

《东方红》《保卫黄河》《我的中国心》《众人划桨开大船》《红船》,悠扬的旋律,从民族解放、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新时代建设发展等各个历史时期传唱而来,或宛转悠扬、或雄浑高亢,将岁月经典演绎成动听的音符,美妙的歌声在南京农业大学上空飘扬。

“东方红,太阳升……”

“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

《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希望的田野上》《红船向未来》《我爱你中国》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凝聚了师生爱国爱党的赤子之情,也唱出了南农人建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坚定决心。

经过激烈角逐,人文院代表队获特等奖,资环院、动医院、经管院等3支代表队获一等奖,图书馆/新校区指挥部/档案馆/资产经营公司/体育部/继续教育学院/后勤集团/校医院、外语院、食品院、机关党委、草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金融院等6支代表队获二等奖,植保院、园艺院、生科院、离退休处、公管院、动科院、理学院、信息院、农学院等9支代表队获三等奖,机关党委等8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与会校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细数发展:老中青教师共话初心传承

比赛主办方还精心设计了历史分享环节。

随着大屏幕上历史书翻开第一幕“峥嵘岁月稠,日出东方红”,85岁的经济管理学院顾焕章教授向现场师生分享了南农先贤开创四年制中国高等农业本科教育,抗战西迁和金善宝院长心系延安、献金送种的光辉事迹。作为在南农成长的江苏省社科名家、知名农业经济学家,顾焕章教授从教已有50多年,他亲历和见证了新中国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历史足迹,更从中感知几代南农人的红色初心。

“1956年,南农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向科学进军’号召,168名教师承担了185个项目,一个月举办了38场学术报告会!1957年,34名学生联名请愿建设北大荒,60年后,北大荒终成北大仓。”在第二幕“山河酬壮志,华夏启新程”中,动物医学院赵茹茜教授带领师生回望了南农人的奋斗身影,讲述了心系三农、科学报国的南农担当。
第三幕“春风拂大地,改革百业兴”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邵玮楠老师分享了他对改革巨变的深刻感悟,“从1979年复校卫岗到更名南京农业大学、再到划转教育部,一所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理、经、管、工、文、法学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正在崛起,南农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春天。”

青年教师代表、29岁的农学院李姗教授作为第四幕“百年南农大,奋进新时代”的讲述者,带领师生展望未来,许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坚定承诺。“知国情、懂农民、育人才、兴农业,新时代南农人正瞄准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前沿,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展望未来,南农人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聚力改革创新,书写拼搏奋进的时代华章!”

最后,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比赛在悠扬歌声中落下帷幕。

“大合唱同学们都很喜欢,报名很积极,每唱一遍爱国歌曲,都觉得心潮澎湃、特别自豪。”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大四学生王林艳感慨,“尤其是置身现场的视听感受特别震撼,让我对这些主旋律歌曲有了更深的理解。真的特别激动、特别感动,衷心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也祝愿我们南农越来越好!”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聂欣表示,聆听了三代教师的讲述,自己对新中国历史和学校发展史都有了新的感悟。“从筚路蓝缕开创四年制中国高等农业本科教育一路走来,南农的历史始终和祖国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聂欣说,“这不仅是一场比赛、一次活动,而且是将爱国奋斗、爱校荣校的价值理念贯穿始终,给师生带来了一堂最生动的思政课,激励我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大赛是由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联合主办。既是南京农业大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内容,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还通过“青春告白祖国”专场文艺汇演、主题宣讲、作品征集、校园青春快闪等形式,唱响南农师生告白祖国的奋进之歌。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49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