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土地制度改革70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9-09-24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颜玉萍 图片:

9月20-22日,由管理世界杂志社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管理世界》智库、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土地制度改革70年学术研讨会”在宁举行。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出席研讨会开幕式,300多位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了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教授主持。

陈利根致开幕辞,他对各位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及公共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认为,土地问题至关重要,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恰逢其时,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师生回信中指示精神的切实回应,也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土地制度发展的回顾与总结。陈利根希冀大家紧跟党的领导,加强联系,共同努力,推进我国的土地制度改革,助推乡村振兴,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随后,李志军社长致辞,他指出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与意义,介绍了管理世界杂志社的基本情况,肯定了会议的质量和服务,他希望中国学者研究好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

此次研讨会共设有两场主旨报告和五场平行分论坛。上午的主旨报告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忠兴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蔡继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冯淑怡教授做主旨发言。

洪银兴教授做了题为《农地******背景下的土地流转研究》的报告,分析了其团队在苏南农村调研土地流转的成果,指出农地******使得土地要素的功能得到充分释放,******政策为我国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提供了制度保证,对我国农业的根本改造具有里程碑意义。

刘守英教授分享了题为《新形势下“以地谋发展”模式的衰竭》的报告,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理论解释出发,阐释了“以地谋发展”的模式及特征,并运用门槛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土地供给对地方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贡献具有“倒U”型门槛效应,中西部地区由于与东部地区的禀赋条件、制度环境以及发展阶段不同,直接复制东部“以地谋发展”模式并不能产生相同的绩效。因此,需要告别“以地谋发展”模式,精心谋划中国的土地制度改革,以确保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蔡继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土地管理法修正案》(2019)的改进与缺憾”,近期诸多媒体报道了全国人大常委刚刚表决审议通过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的亮点,但不可否认的是法律的修改可能存在滞后性。因此,围绕法律修改中的进步与不足阐述了自己的解读、以期能够再进一步充分保障农民更多的利益。

冯淑怡教授做了题为《“权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报告,依据不完全理论中的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架构其理论框架,借助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纵向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改革案例,系统性地检验了实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两难”到“双赢”的理论假说,并探寻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从有到优”的蜕变路径。

下午的主旨报告由刘守英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做了题为《宅基地权利制度的演进逻辑与未来走向》的报告,将中国近70年的宅基地法律演变,从法学的角度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他认为,设置资格权非常重要的一个考虑是原来的所有的成员是无偿以成员身份获得的居住权,宅基地权利体系分成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的设计方式把整个权利体系复杂化了,他提出了所有权、使用权和经营权的权利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丰雷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农地制度变迁70年:中央-地方-个体的互动与共演》的演讲,他认为,制度变迁是一个连续的动态过程,构建了一个“中央-地方-个体”三者互动共演的动态制度变迁分析框架,中央政府的战略决策、地方政府的实施特征以及农户个体的制度需求三者有机互动、共生演化,共同形塑了农地制度变迁的路径。

在平行分论坛环节中,五个分会场的专家学者也都紧扣“中国土地制度改革70年”这一主题,汇报和点评了30篇论文,既有宏观层面的政策建议与机制研究,也有微观层面的数据模型和案例分析。

在学术研讨会闭幕式环节,刘守英教授指出了中国土地制度研究的可能方向,既需要总结、阐述70年来我国土地制度改革变迁的历程,也需要开拓新时代背景下土地制度研究的领域,还应倡导多学科的合作,更加注重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最后,刘守英教授和冯淑怡教授代表学术研讨会主办方向所有与会者表达了感谢和祝福。

此次学术研讨会推动了专家学者及学科间的交流,为促进土地制度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99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