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公共外交与对外话语体系构建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09-24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徐鹏浩 张钰蓉 图片:

9月22-23日,由江苏省翻译协会对外传播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南京农业大学典籍翻译与海外汉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公共外交与对外话语体系构建研究专题研讨会暨智库建设专家咨询会在我校举办。来自省内外的50余位专家围绕公共外交与国际话语权、国家对外话语能力与智库建设等议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精彩纷呈的思想交锋和学术探讨。开幕式由江苏省翻译协会对外传播话语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典籍翻译与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王银泉教授主持。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代表学校致辞,指出高校的使命不仅在于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更是高校的职责所系和使命担当。提升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能力,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旨的完美诠释,因此本次研讨会可谓恰逢其时,来得及时。

江苏省翻译协会会长刘成富教授与江苏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汪桥红研究员分别致辞。刘成富从国家战略高度,指出在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大力提升全球治理能力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探讨如何构建对外话语权,开创性地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打破西方话语霸权对中国形象的污蔑和抹黑,乃是外语人的职责所系和使命担当。汪桥红介绍了江苏省社科基金立项管理情况、江苏省人文社科研究的智库建设管理及措施等。他希望外语学科的专家学者对国家政策、形势、需求和学术这四个方面拥有强烈的敏锐性,找准研究视角和切入点,通过课题立项等方式推进科学研究,充分发挥人文社科研究的智囊作用和智库作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

在大会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庆四教授、上海市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刘锦前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姚君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王银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翟石磊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蔡英文副教授、陆军工程大学的郑贞副教授、江苏开放大学许洁老师、江苏警官学院黄亚茜老师分别就各自研究的侧重点,围绕如何塑造中国国际形象和更好服务中国外交战略目标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权等话题做了深度阐析。

在智库建设和交流发言阶段,安徽宿州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居永立就卜凯和赛珍珠夫妇与宿州之间的渊源做了详细的介绍。王银泉结合学科建设战略,依据卜凯创建中国第一个农业经济学科的背景,提出以卜凯和赛珍珠夫妇作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研究的标签、抓手和品牌,开创外语学科的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转型升级,提升南京农业大学在全球相关学术界和文化界的影响力、领导力和软实力。

南京师范大学姚君伟教授在闭幕总结中强调,外语学科应贴近国家战略和国家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推动学科建设的跨学科发展,促使外语界、翻译界借助传播学、国际关系学、国际政治学、外交学等方向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范式,提升外语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能力,诠释********的宗旨,充分体现外语人的职责所系和使命担当。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179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