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大豆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会在安徽宿州召开

2019-09-20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叶文武 图片:

9月17-18日,南京农业大学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减”专项项目“大豆及花生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在安徽宿州召开现场会。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翟勇主任助理,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郑永权研究员、蒋红云研究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刘勇研究员,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韩天富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俞建飞副院长、植物保护学院张正光副院长,以及农业农村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大豆专业组人员,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与骨干代表,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的相关岗位科学家与试验站负责人,当地农技管理人员、合作社负责人及种植大户,合作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会。

根腐病是当前我国大豆生产中的最重要病害之一,发生广、危害重、难防控,是农药乃至化肥盲目过量使用的一个主要因素。在宿州市埇桥区淮河粮食产业联合体基地和付湖村大豆“两减”示范基地,项目负责人王源超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展示了与麦茬免耕覆秸机械化相结合,“一拌一封一喷”的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模式下的大豆生产现场。该模式在病原监测基础上,经抗病品种和拌种剂遴选,通过麦茬免耕覆秸播种机进行灭茬、药剂拌种后播种、侧方施肥、封闭除草、覆秸,实现“五位一体”一次性操作,并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精准选药,在初花期及时使用无人机“一喷多防”。展示现场120亩核心示范区的大豆正处于收割前期,长势良好,豆粒饱满。与周边农户自防区相比,每亩有效株数提高61.9%,根腐病防效提高24.8%,化肥农药使用总次数由8次减少至5次,农药有效剂量减少43.4%,化肥每亩施用量减少8kg,大豆产量和质量均得到大幅度提高。

盖钧镒院士、陈剑平院士等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研发的“一拌一封一喷”模式找准了大豆全生育期的关键病虫草害问题,对技术进行了有效集成,该模式可操作性强,有效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使用次数,减少了人工操作,成效显著,符合“两减”项目的目标要求。翟勇主任助理期望项目进一步加快成果攻关,熟化技术,强化集成,在体现成果创新度、关联度、贡献度的同时,进一步突出成果的显示度,加大推广力度,惠及广大农民。

此次现场会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宿州市农业科学院共同承办,并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黄淮海大豆优质高产广适新品种培育”项目进行协作。

翟勇主任助理、盖钧镒院士、陈剑平院士等在示范现场考察

与示范区相比,周边农户自防区与对照区大豆病害发生严重

“一拌一封一喷”模式下,示范区的大豆硕果累累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41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