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陈利根出席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并作专题发言

2019-09-16 来源:宣传部 作者: 图片:

近日,教育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谈了认识和体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钟登华在讲话中指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涉农高校的巨大鼓励和鞭策,要把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加快新农科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作为谋发展,深化改革解难题,推动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农林教育迈向新台阶。要深入抓好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扎实做好新农科建设。要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要加快推进高校科研创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要系统加强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高等级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陈利根在专题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南农校园引发了强烈反响,深刻阐明了涉农高校与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为未来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是夯实人才培养之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出台了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二十条意见,加快推进“新农科”发展,全面推进“大国三农”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以改造传统专业立“金专”,以建立金善宝书院强“金课”,以打造农科教合作基地建“高地”,以书记、校长、教授担任班主任育“农人”,为“三农”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二是明晰科技创新之路。把牢学科专业龙头,对标国家重大需求,通过作物表型组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登建设一流之“峰”;构建“强势农科、优势理工科、精品社科、特色文科”的生态分布,拓建设一流之“广”;开辟人工智能、智慧农业、营养与健康等新兴交叉学科,紧跟建设一流之“新”,始终用最新的知识、最新的理念、最新的方法,为培养能够胜任解决全球和人类生存与发展问题的卓越人才提供新鲜素材。

三是扎深服务“三农”之根。在兴农强农的工作中,以牵头成立长三角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为发力点,率先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间、建立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示范区;以中西部地区为着力点,在贵州麻江等贫困地区,构建“优势学科对接特色产业”的精准扶贫模式、实施南农麻江“10+10”行动计划、推广“双线共推”“两地一站一体”等新载体,将“大论文”写在“大土地”上,为培养“三农”英才提供肥沃给养。

陈利根表示,学校将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与重托,按照教育部党组和钟部长的统一部署,面向“三农”主战场,作出南京农业大学的时代贡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主持会议并就贯彻学习提出要求。他指出,总书记的回信,在农林教育改革发展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强调要全面学,迅速落实回信精神;要扎实干,切实提高教育质量;要深入推,紧紧抓住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发展新农科。

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10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及专家代表参加座谈。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12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