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两代“90后”对话传师德:南农大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典礼活动

2019-09-12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20年前,分子生物学技术刚刚开始应用于昆虫学研究。没有试剂盒,只能自己配试剂提取RNA,但我提取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韩老师知道后,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亲自给我示范昆虫RNA的提取,当电泳结果显示我们终于获得了完整的昆虫总RNA时,韩老师已经和我一起在实验室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我们学生有时候趴在桌子上睡午觉,如果韩老师看见了,总会叫我们去里屋的小沙发上躺一躺……”

这是9月10日,南京农业大学教师节典礼的现场。毕业30年、20年、15年、10年、1年的5位学生齐聚典礼,追忆恩师——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韩召军教授的教学点滴,他们相约在教师节这天一同为韩召军老师送上祝福和惊喜。这5位学生中包括韩召军老师带出的第一个博士生,他们继承师恩,目前都耕耘在与专业相关的工作领域。

典礼开始前,来自该校的92岁教授陆家云与29岁的年轻教授李姗展开对话。陆家云老师回忆起当年的科研场景,“那个年代,学校实验室的环境还没有现在这么好,没有超净工作台,疫霉分离出来后要经常观察,一旦出现污染就得及时处理,否则全部就不能用了。”此外,陆老师还非常“计较”学生做实验的态度,对学生的要求比较严格。“学生也是我研究与教学生涯中前进的动力”,她对学生的要求是要勤快,多动手,并且坚持“在工作中学习”、“互教互学”。陆家云教授希望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具备执着精神,保持对学科的好奇心,“兴趣和工作之间是互相影响的,你做了一点,兴趣就多一点,兴趣多一点,就可以再做好一点,这是一种‘激励——钻研——再激励——再钻研’的良性循环。”

听了陆家云老师当年的故事,“90后”教授李姗表示,会向老一辈教师学习,继承发扬他们的优良师徳,在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希望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取得一些突破性的成果。

典礼现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教授,全体受表彰教师、2018年9月至今退休及新入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全体中层干部、各单位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共30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老师们,我要向你们的无私致敬,是你们的甘为人梯,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我要向你们的博学致敬,是你们把知识扎根在大地,让科技引领了前沿;我要向你们的坚守致敬,‘一生只为麦穗忙’、‘择一事、终一生’就是南农人的真实写照;我要向你们的奋斗致敬,实验室昼夜通明的灯光,让你们有了底气,更让学校有了跻身世界一流的坚定信心!”

陈利根鼓励在场师生,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切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与水平;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切实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与影响力。他号召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更紧密的“师生共同体”,一同追逐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南农梦、师生梦。

大会举行了2018—2019学年度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陈利根为退休教师逐一颁发荣休纪念牌,感谢他们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的贡献。退休教师代表郝日明教授向与会师生讲述了自己教书育人的感悟。

离退休教师代表顾焕章、王耀南、倪桂芝、陈佩度、盛炳成等为新入职教师代表佩戴校徽,象征着老一辈教师们将宝贵的科研成果和奋斗精神发扬和传承给新教师。

大会举行了2019年度“立德树人楷模”“师德标兵”“最美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优秀教学奖”“孙颔农业教育奖”“超大奖教金”颁奖仪式,对在该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岗位上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师德高尚,业绩突出、事迹感人、学生认可,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73名模范教师进行了表彰。

典礼现场,107名新教师举起右手面向全场师生庄严宣誓。南京农业大学师生代表还表演了歌舞《奉献》、朗诵《致敬先贤传承薪火》,以独特的方式为老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现场3000多名师生齐唱《我爱你中国》,将典礼仪式推向了高潮。

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在提升思想性、全程性、有效性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师德规范、师德教育、师德宣传、师德监督、师德激励,全方位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的新时代教师队伍。(文/杨海峰 许天颖图/王爽)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500497?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4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