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一位亲手给年轻教师戴校徽,一位拿出亿元协议赠学生

【南京日报】两位九旬老教授给晚辈送“大礼”

2019-09-11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教师节,往往都是学生给老师送礼物,可是昨天在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师节活动现场,却出现了相反的一幕——两位92岁高龄的老教师给晚辈们送上了“大礼”。

南京农业大学陆家云教授今年92岁,在教师节盛典现场亲自为29岁的教授李姗佩戴上了校徽,把无私、坚守、甘为人梯等优良师德传承到年轻老师的手中。 

“我们那个年代,学校实验室的环境还没有现在这么好,没有超净工作台,疫霉分离出来后要经常观察,一旦出现污染就得及时处理,否则全部就不能用了。”回忆起当年的科研场景,陆老师打开了话匣子。 

她说,自己非常“计较”学生做实验的态度,对学生的要求比较严格。“学生是我研究与教学生涯中前进的动力,我对学生的要求是要勤快、多动手。”她希望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具备执着精神,保持对学科的好奇心,“兴趣和工作之间是互相影响的,你做了一点,兴趣就多一点,兴趣多一点,就可以再做好一点。这是一种‘激励—钻研—再激励—再钻研’的良性循环。” 

“这是一份荣耀,更是责任与使命的传承。”看着胸前的校徽,“90后”教授李姗表示,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 

去年毕业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李姗是研究作物遗传育种的,由她作为唯一作者的论文《协同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平衡》发表于世界顶级期刊《自然》杂志的封面,并且获得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去年底一入职南农,她就被评为教授,担任博士生导师。“我会向有经验的老师们不断请教,把工作做好,不辜负‘教师’这一光荣的称号。”她说。 

当天下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者·传承”庆祝教师节暨2018—2019学年教师表彰大会上,美国总统教授专家奖获得者、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南航79级校友刘胜特地回到母校,和师兄弟们一起,为92岁的恩师、知名飞机设计专家乔新教授送上教师节的祝福。乔新老师回赠了一份意外的“大礼”——两张大公司的合作协议。

刘胜说,乔老师说“计算机不会犯错,犯错的是你自己”,这句话他一直铭记于心,并以此督促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好的基础,把所学知识应用到了我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斗机预研。 

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乔老师还送给刘胜一个“骆驼”模型,教导他像沙漠之舟一样在艰苦环境下忍辱负重,稳扎稳打。他谨记老师的教诲,一步一个脚印,于1995年荣获美国总统教授专家奖。随后,在先进制造领域不断向前,敢于交叉,在电子制造领域取得了进展,先后当选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和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

在刘胜深情表达对乔新老师的感激之情后,乔新老师走上了舞台。他从怀里掏出几页纸,大家本以为这是他准备的发言稿,没想到这是他给学生带来的“大礼”。“这是两个大公司的框架合作协议,每个公司的注册资金都是1个亿。”乔新说,这两个公司都在湾区,研究方向和刘胜的非常契合,“南航培养的学生勇于坚守、敢于创新,作为老师愿意帮助他们,更坚信他们能把科研项目做好。”

本报通讯员  杨海峰  许天颖  王伟

本报记者  谈洁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9/11/content_547263.htm?div=-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26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