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荔枝网】泪目!南农大两代“90后”老师师德接力,还有五代学生为恩师送上祝福

2019-09-10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9月10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举办教师节盛典,3000多师生齐聚一堂,用歌舞、朗诵祝福老教师,勉励新老师。

“20年前,分子生物学技术刚刚开始应用于昆虫学研究。没有试剂盒,只能自己配试剂提取RNA,但我提取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韩老师知道后,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亲自给我示范昆虫RNA的提取,当电泳结果显示我们终于获得了完整的昆虫总RNA时,韩老师已经和我一起在实验室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

“我们学生有时候趴在桌子上睡午觉,如果韩老师看见了总会叫我们去里屋的小沙发上躺一躺……老师从来不喜欢麻烦自己的学生,最深刻的是,大夏天的时候也是一个人呼哧呼哧去南苑取快递……”

这是9月10日,南京农业大学教师节盛典现场,毕业30年、20年、15年、10年、1年的5位毕业学生齐聚典礼,回忆恩师、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韩召军教授的教学点滴,他们相约在教师节这天一同为韩老师送上祝福和惊喜,这5位学生中包括韩老师带出的第一个博士生,他们继承师恩,目前都耕耘在专业相关的工作领域。

教师队伍有新老更替,但优良的师德师风会一直传承。


陆家云生于1928年,1953年从南京农学院本科毕业后,致力于植物病原生物,特别是真菌及真菌病害的教学科研工作。作为一名老师,她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特别重视学生做实验的态度。陆家云回忆,那个年代,学校实验室的环境还没有现在这么好,没有超净工作台,疫霉分离出来后要经常观察,一旦出现污染就得及时处理,否则全部就不能用了。所以,陆老师非常“计较”学生做实验的态度,对学生的要求比较严格。“学生也是她研究与教学生涯中前进的动力”,她对学生的要求是要勤快,多动手,并且坚持“在工作中学习”、“互教互学”。 陆老师说,“每个周末都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的,哪有在家待着的。”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陆家云希望年轻老师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更要保持对学科的好奇心,认真执着地做好科研工作,“兴趣和工作之间是互相影响的,你做了一点,兴趣就多一点,兴趣多一点,就可以再做好一点,这是一种‘激励——钻研——再激励——再钻研’的良性循环。”刚入职的年轻教师李姗说,“会向老一辈的教师学习,并发扬他们的优良师徳,在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希望在自己的科研领域也能取得一些突破性的成果。”

盛典现场,南京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共3000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他们用歌舞《奉献》、朗诵《致敬先贤 传承薪火》,以独特的方式为老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师生齐唱《我爱你中国》,将盛典仪式推向了高潮。 

“我要向你们的坚守致敬,‘一生只为麦穗忙’、‘择一事、终一生’就是南农人的真实写照。我要向你们的奋斗致敬,实验室昼夜通明的灯光,让你们有了底气,更让学校有了跻身世界一流的坚定信心!”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在发言中向老师们致敬,他鼓励在场师生,围绕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以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切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师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更紧密的“师生共同体”,一同追逐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南农梦、师生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徐华峰 谢健 通讯员/杨海峰 许天颖 编辑/贝茜)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190910/b81fe7947e3345969d4a16f20d49fe6b.shtml?jsbcApp=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3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