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国江苏网】两代“90后”教师对话:最暖年龄差,没有代沟只有嘱托

南农大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盛典

2019-09-12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讯(记者 郭蓓 通讯员 杨海峰许天颖)“脑海中想过很多个和陆老师见面的镜头,**我今天看着陆家云老师在家人的搀扶下,步履蹒跚进入会场时,内心还是异常激动。”29岁的年轻教授李姗遇到92岁的教授陆家云,他们有一样的身份:教师,有着一样的时代烙印“90后”。教师节当天,南农大举行的盛典活仪式现场,两位“90后”的对话,碰撞出了专属于教师的“花火”。最暖年龄差,没有代沟,有的只是殷殷嘱托。

两代“90后”教师对话。

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精神矍铄的陆家云老师告诉记者,希望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要具备执着精神,要始终保持对学科的好奇心,形成“激励——钻研——再激励——再钻研”的良性循环。

“因为我来了,教书育人,这都是我的责任。”陆家云老师在李姗的心里,就是她对自己期望的模样。去年12月入职南京农业大学,从博士生登上三尺讲台,从学生转变成老师,新教师李姗告诉自己,一定要将上课内容做好充分准备,做精做细。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要继承老教师优良师德,在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希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20年前,分子生物学技术刚应用于昆虫学研究。没有试剂盒,只能自己配试剂提取RNA,但我提取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韩老师知道后,放下工作给我示范昆虫RNA提取。当我们终于获得完整的昆虫总RNA时,韩老师已经和我在实验室工作了5小时……”“我们学生有时趴在桌上睡午觉,如果韩老师看见了总会叫我们去里屋的小沙发上躺一躺……”盛典现场,毕业30年、20年、15年、10年、1年的5位毕业学生齐聚典礼,感恩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韩召军教授的教学点滴。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老师们,我要向你们的无私致敬,是你们的甘为人梯,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我要向你们的博学致敬,是你们把知识扎根了大地、让科技引领了前沿;我要向你们的坚守致敬,“一生只为麦穗忙”、“择一事、终一生”就是南农人的真实写照;我要向你们的奋斗致敬,实验室昼夜通明的灯光,让你们有了底气,更让学校有了跻身世界一流的坚定信心!”

他鼓励师生围绕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精神,以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切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与水平;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切实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与影响力。陈利根号召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更紧密的“师生共同体”,一同追逐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南农梦、师生梦。

大会举行了2018—2019学年度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为退休教师逐一颁发荣休纪念牌,感谢他们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的贡献。退休教师代表郝日明教授向与会师生讲述了自己教书育人的感悟。离退休教师代表还为新入职教师代表佩戴校徽,象征老一辈教师将宝贵的科研成果和奋斗精神发扬和传承给新教师。

现场107名新教师举起右手面向全场师生庄严宣誓,3000多名师生齐唱《我爱你中国》,将盛典仪式推向高潮。

原文链接:http://news.jschina.com.cn/focus/201909/t20190910_2385689.shtml?bsh_bid=533845223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5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