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南京农业大学隆重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盛典

2019-09-10 来源:宣传部 作者:赵烨烨 王亦凡 龙琦 摄影 王爽 李长钦 等 图片:

9月10日下午,我校在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盛典。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副校长丁艳锋、董维春,全体受表彰教师,2018-2019学年荣休及新入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校友及相关企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全体中层干部、各单位教职工代表和新生代表约3000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校友代表瞿为民、孙颔亲属唐超、超大集团代表潘洪波出席大会。盛邦跃致辞,陈利根作总结讲话。瞿为民代表校友致辞。

盛邦跃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祝福。他强调全体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嘱托,把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更多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聚焦教育强国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他希望广大教师树立高尚的师德师风,始终保持勤勉学习的状态,潜心教书育人,不忘为国育才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他号召全体教师与学校一起为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砥砺奋进、**同行。

盛典分为“奋楫扬帆 铸就荣光”“岁月不居 芳华永继” ”传承辉煌续写篇章”三部分。

73位教师荣获表彰 5代毕业生为恩师送上意外祝福

第一篇章在《老师,我愿不负这个称呼》的感人视频中拉开帷幕。

2019年度“立德树人楷模”“师德标兵”“最美教师”,2017-2019学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2019年度“超大奖教金”“孙晗农业教育奖”颁奖仪式相继举行。

陈利根、盛邦跃、刘营军、丁艳锋、董维春、潘洪波、瞿为民分别为各奖项获奖教师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对他们在教学科研和教育管理岗位上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感人事迹进行隆重表彰。

“今年是第35个教师节,也是我在南京农业大学任教的第35个年头。”立德树人楷模获得者、植保学院韩召军教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向广大教师分享了自己宝贵的育人感悟:做教师要多一点情怀,要多一点自律,要多一点爱心。

随后,韩召军5位不同年代的毕业学生突然齐聚舞台,共同追忆恩师教书育人的点滴感动,他们为韩召军送上意外的教师节“礼物”,也令全场观众动容。

接过师德薪火 传承育人使命

第二篇章以歌舞“奉献”拉开帷幕,退休教师荣休仪式举行。陈利根为2018-2019学年退休教师逐一颁发荣休纪念牌,感谢他们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的贡献。

“作为一名南农的老教师,我感到****和自豪!”退休教师代表园艺学院郝日明教授向与会师生讲述了数十载从教生涯的育人感悟,他希望青年教师把学校作为实现人生理想的平台,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希望青年学子绘就好个人奋斗的“施工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校新入职教师集体朗诵的《致敬先贤传承薪火》,将盛典带入第三篇章。老教师代表倪桂芝、王耀南、陈佩度、盛炳成、张书霞、顾焕章、费仕良为107名新教师佩戴校徽。随后,全体新教师举起右手面向国旗郑重宣誓。他们从此将接过前辈的薪火,接棒快跑,努力推动祖国的教育事业和南农的“双一流”建设。


陈利根:牢记使命 追逐梦想

“老师们,我要向你们的无私致敬,是你们的甘为人梯,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我要向你们的博学致敬,是你们把知识扎根了大地、让科技引领了前沿;我要向你们的坚守致敬,‘一生只为麦穗忙’、‘择一事、终一生’就是南农人的真实写照;我要向你们的奋斗致敬,实验室昼夜通明的灯光,让你们有了底气,更让学校有了跻身世界一流的坚定信心!”

陈利根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一代代南农教师铸就了南京农业大学的辉煌,挺起了南农人的脊梁。他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集中力量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切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坚定的政治信仰去引领人,用浓厚的家国情怀去感染人,用创新的理念思维去教育人,用高尚的精神品质去信服人,把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用爱去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做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做学生发自内心喜爱的好老师。

二要聚焦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与水平。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树立“大科学”思维,广泛寻求合作,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引领重大科学前沿与解决重大社会问题的能力水平;积极参与人事制度改革,将每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学校的“大我”之中,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南京农业大学的身影就遍布祖国农村的广阔田野,为国家的“三农”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要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切实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与影响力。主动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去,开展深度合作,引入先进资源。主动服务农业走出去战略,为世界农业的人才培养做贡献,为农业科技的创新做贡献,为全球粮食的安全、减贫事业做贡献,不断扩大学校的全球影响,树立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形象。

陈利根强调,要从南京农业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寻初心、守初心,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中,立使命、担使命,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构建最广泛的“师生共同体”,让所有师生在学校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感到骄傲、感到幸福。




最后,陈利根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攻坚克难的决心、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毅力,共同搏出南京农业大学的美好明天。

典礼接近尾声,联唱快闪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不忘初心》将典礼推向高潮,传递了大家对老师们节日的问候,在场数千名师生齐声同唱《我爱你,中国》,表达了全体南农人对新中国70华诞的衷心祝愿,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为现场老师们送上鲜花的祝福。

第35届教师节盛典在《南京农业大学校歌》中圆满落下帷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2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