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两位教授受邀参加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5周年座谈会

南农系列菊花新品种作为12项代表性成果参展

2019-09-04 来源:宣传部 作者:许天颖 图片:

今年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25周年,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80位杰青代表参加,2004年杰青获得者、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曲福田教授,2014年杰青获得者、我校园艺学院陈发棣教授受邀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前,李克强总理观看了基金资助的天体物理、新材料、能源利用、医疗、生物等领域共12项科研项目成果展示,这批成果是从25年来共计3988个项目中选出的,李克强对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充分肯定“杰青”基金在培养青年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12项科研项目成果中仅有2项来自农业领域,南农系列菊花新品种的选育是其中之一,集中展示了我校菊花育种团队育成的“新奇特”观赏菊、茶用菊、食用菊等系列新品种,在菊花花型、花色等方面取得的创新型突破,以及新品种通过全国21省市的推广应用,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中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

座谈会上,李克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重大科技创新与双创相互推动,新动能有力支撑了增长和就业。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关乎成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更大激发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潜能,加强国际合作,增强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说,要瞄准创新发展的关键制约,加大政府投入,引导企业增加投入,把基础研究做扎实,使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站得稳、有根基。为科研人员心无旁骛、脚踏实地自由探索营造宽松环境,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杰青基金要打造改革试验田,向青年人倾斜,让更多更年轻的人受益,大幅提高基金间接费特别是人头费比例,探索建立青年人才自主合理使用经费承诺制,相关部门要开绿色通道。弘扬科学家精神,尊重规律,遵守伦理。探索把“杰青”基金当“风投基金”用,促进创新,宽容失败,催生更多科技“奇果异香”,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南京农业大学自1997年曹卫星教授首次获得资助以来,先后培养了16位国家杰青,在刚刚公示的2019年度国家杰青项目资助名单中,学校又有2位教授在列。近年来,学校围绕杰青的培养和服务进行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探索。一是“顶天立地”有机结合。一方面,发挥杰青在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的“顶天”效应;另一方面,发挥农业大学杰青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立地”作用。学校在项目选题、绩效评价、团队组建上,引导杰青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二是以杰青精神丰富立德树人教材。杰青是学生身边鲜活的奋斗案例,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强,他们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是立德树人的生动诠释。三是充分发挥杰青在引进人才、开展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引擎作用。我校充分发挥杰青的优势,通过他们接触海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青年,发挥“以才引才”效应,为学校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畅通了新渠道,也为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杰青的科研团队建设提供了有效途径。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93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