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十一届十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019-09-01 来源:宣传部 作者:党办 校办 宣传部 图片:

8月31日上午,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十一届十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金陵研究院三楼召开。全体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领导、中层干部出席会议,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和离退休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长陈发棣作新学期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会议并作大会总结报告。


大会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陈发棣作题为“以问题为导向,坚定信心,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我校在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阔步前行”的大会报告。陈发棣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刻;学校即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未来发展新蓝图,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大会报告包括“十三五”发展目标达成度对照、当前学校面临的主要发展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等三方面主要内容。

报告认为,经过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取得多项突破,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科实力与国际影响力大幅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南农人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大会报告系统阐述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本建设等方面指标的完成与推进情况;对照十三五规划目标,按照提前完成、基本完成和差距较大三类,全面对照分析了我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财务与资产等方面的达成度。对于尚未达到、尤其是差距较大的指标,陈发棣要求各职能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认真思考、积极谋划、举措有力、任务到人、扎实推进、力求突破,努力达成既定目标与任务部署。

大会报告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由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历史时期,学校必须准确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尤其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推进学校更高水平的发展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

大会报告立足更高发展目标,深入阐释了当前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陈发棣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和兄弟院校发展现状比较,对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引进培养与考核评价机制,人才培养的改革探索与制度保障,学科建设的平衡发展与交叉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大成果培育、体制机制创新与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学校治理的机构改革与信息化建设、现有资源配置与外部资源获取,以及大学国际化和新校区建设等九个方面的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与阐述。

大会报告以问题为导向,详细论述了要扎实推进九大改革任务。陈发棣强调,学校事业的发展根本在人,关键靠制度。他要求,一是要强化学校战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整合各项资源,制定学校深化改革行动方案和改革路线图。二是要以现代人力资源理念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重点做好师资队伍发展规划、人才引进机制改革、绩效考核与分配机制改革。三是要坚持把一流人才培养作为立校之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推进大类招生改革,以学科交叉推动高质量复合型人才培养,努力培养能够解决人类生存与健康问题的卓越领导者。四是要加快交叉融合,不断拓展学科增长点,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建成“强势农科、优势理工科、精品社科、特色文科”,凝练一批交叉学科或学科新方向。五是要对接国家需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服务国家战略、区域行业需求的科技创新能力,要完善学术特区机制,研究建立“学校+学院”的二级科研奖励体系。六是要推进机构改革,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做好“三定方案”,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坚持依法治校,切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七是要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系统梳理并科学构建涵盖学校所有业务流程体系的信息化模块,加强对数据资产的统一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八是要拓宽渠道,多方面筹措办学资源,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提升资产使用效益,充分利用好校友资源。九是要提升国际化水平,增强学校国际影响力,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对接农业走出去战略以及农业对外合作需要,理顺全校人才培养国际化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陈利根作大会总结。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暑期坚守在学校各个岗位的师生员工表示感谢。陈利根站在我国教育现代化与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从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学校位处建设发展历史性关键时期的面临机遇与任务挑战。

一是要把“双一流”建设作为当前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机遇与发展命脉,作为是一场只能胜利、不容失败的关键战役。陈利根客观分析了“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会议的反馈意见,号召全校师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力争在下一轮“双一流”建设滚动调整中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扩大一流学科的体量。

二是要对照“十三五”既定任务部署,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行动统一到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实时了解兄弟高校发展动态,科学、系统、全面的审视“十三五”规划指标的达成度,全力加快推进实施。

三是要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通过实施人才培养、人事管理、科技创新、机构调整、资源分配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真正破解发展难题,啃下“硬骨头”,攻克“桥头堡”,全面加快学校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结合大会报告内容和学校工作实际,陈利根对新学期工作部署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校上下要把主题教育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百年南农精神的血脉传承结合起来,与学校建设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依靠师生和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严格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引领全体师生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根中国大地,切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要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坚定树立争创世界一流的发展决心。陈利根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既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南农建设发展的必然选择。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将是我校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全面开启建设发展新征程的一次重要会议。全校党员师生都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代会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按照党代会确定的任务部署,以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全面开启学校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崭新篇章。

第三,要聚焦“双一流”建设,以持之以恒的干劲切实推进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一是要以“实干”精神求突破,时刻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工作状态。二是要以开拓“视野”谋发展,主动融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坐标系,参与国际评价与全球竞争,充分借鉴国际高水平大学办学经验,切实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要始终扎根中国大地,肩负起大学的使命与担当,树亮点、显特色、建品牌,在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三是要以解放思想求跨越,坚定改革决心,既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解决“吃水”与“打井”的问题,又要统一全校师生的改革共识,摒弃狭隘认识,将师生个体的发展与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共同追寻世界一流的南农梦与师生梦。

第四,要构建“师生命运共同体”,画好学校事业发展“同心圆”。陈利根要求,除校领导担任班主任的同时,学生班主任应均为教授担任,所有党员干都要参与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最大程度发挥大学育人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大学生爱国、爱校与成才意识;要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工作能力水平,以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最大程度的提高服务师生的满意度;要切实加快新校区建设,尽最大努力改善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条件与福利待遇,让全校师生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有幸福感、有归属感、有荣誉感。

陈利根最后表示,2019年是学校建设和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双一流”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筹备第五轮学科评估、综合改革、新校区建设等都进入了重要阶段,希望党员师生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契机,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全面开启学校建设发展的崭新征程。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40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