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获评2019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2019-08-15 来源: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部)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图片: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的通知》,我校成功获评2019年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是全国8所入围部属高校之一,也是江苏省入围4所高校中唯一部属院校。此次入围是我校多年来始终坚守立校使命,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现代化目标需求,围绕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办学目标,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我校以实施本科生创新教育改革为核心,基于自身优良传统与学科优势,构建了“四项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和“四位一体”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体系,探索建立农业与生命学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路径,着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走出了一条以“专创融合”为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道路。

顶层设计创新双创教育理念

学校成立校院两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多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制定《南京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创新创业教育推进计划”,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课堂教学以及协同育人。计划中,学校确立了“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的双创人才培养理念,提出了双创教育核心目标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基于双创人才培养理念的顶层设计,学校进一步确立了“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的本科生分类培养体系,促进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深度融合。


四项结合创新双创人才培养模式

围绕“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分类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精心设计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知识传授、精神塑造、能力提升与专业教育紧密融合,逐步形成了“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国内国外”四项结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课内课外结合”是将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实践紧密结合,推进专创教育互融。在第一课堂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拓展教育”三层次的双创课程体系,第二课堂建设“实验-竞赛-成果-实践孵化”相结合的“四位一体”的双创实践平台和“三创学堂”为核心的双创活动体系,显著提升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创新创业能力。近三年学生累计发表学术论文719篇,其中SCI论文94篇,获得专利数52项,万余名学生参与竞赛体系与“三创学堂”活动,线上调查满意度超过95%。

“线上线下结合”是将传统线下教学与线上网络平台紧密结合,打造双创智慧教育网络。学校构建网络教学平台、创新训练智能管理系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管理平台、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成果对接网站与创新创业智慧服务平台五大校级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开放式的双创学习。近三年学校挖掘校内教师资源,自主开发并上线了17门优秀双创课程,创新训练智能管理系统已经为超过2万名师生提供了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服务。

15CF7

“校内校外结合”是学校广泛开展与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的合作,共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双创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等基地,促进学生了解社会现实,提升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截至2018年底,学校共签订建设各类双创基地超过350家,并取得丰硕成果。

1AF5E

“国内国外结合”是学校利用国内双创资源的同时,更加注重拓展国际资源。学校创建全球首个农业特色孔子学院,持续8年传播中华农业文化,连续6年颁发“GCHERA世界农业奖”、举办“中外农业教育论坛”,为中国农业高校和农业科技教育参与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的交流平台。近年学校招收国际学生人数逐年增多,国际学生来自66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占比80%。连续举办十一届国际文化节,提升了学生的世界眼光和前沿科研意识。

6B05E

四位一体创新双创能力训练体系

依据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不同阶段和衔接训练规律,学校搭建了“创新实验平台-双创竞赛平台-成果对接平台-实践孵化平台”的“四位一体”创新创业能力训练体系。

一是创新实验平台。学校依托国家省校三级实验教学中心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开放实验平台,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超过9000项各类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平台资助,全校学生参与率100%。二是双创竞赛平台。学校打造“学院、学校、省级、国家、国际”五级竞赛促学平台,鼓励大学生以创新成果主要完成人身份参与各级竞赛,并从中挖掘可塑性强的项目转化落地。近三年来,学校推荐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奖963项,多个获奖项目入孵学校创客空间。三是成果对接平台。学校重点建设南京农业大学科技成果对接网站,发起成立“华东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鼓励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发挥学科优势、与老师的科研成果转化相结合。近三年71个大学生双创项目获得学校科研成果对接平台支持。四是实践孵化平台。学校通过三校区结合、校内外结合的模式,建立大学生创客空间和742亩大学生创新创业试验区。通过平行基金、种子基金等多渠道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导师”和“创业运营导师”的双导师支持,与第三方合作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持等,全要素服务支持体系打造创业实践孵化平台。

特色鲜明凸显双创教育成效

近年来,我校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和“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多家社会媒体、教育部专题对我校双创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14D73

近三年学校承担了34项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科研课题,《“本研衔接、寓教于研”培养作物科学拔尖创新型学术人才的研究与实践》等三项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批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批专业教师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专业带头人。

近三年我校学子在大学生双创竞赛中的成绩不断突破,屡获国际和国内学科竞赛大奖。

近年学校大学生成功创业典型显著增多,近三年学校新增近150个创业成功典型。

15589

在新增创业案例中,基于专业的科技创业比例逐年提高。以学校创客空间已服务的65个创业团队为例,基于农业科技创新的创业项目总计40个,占比达到61.5%,其中36个创业项目新注册成立公司。

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带动了全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的提升,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农业类本科院校中前列,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位列教育部直属四所农业高校第一。

未来,学校将在构建特色大学生双创素质能力培养模型、完善专创融合的大学生双创课程体系、协同共建双创信息聚合平台等方面重点建设、持续投入,进一步形成具有农业高校示范效应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崭新格局。


审核:

校对:

编辑:学生工作部(处)

阅读次数:332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