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国际水稻所所长率团访问我校

2019-07-23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作者:丰蓉 图片:

7月22日,国际水稻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IRRI)所长Matthew Morell博士等一行三人来访我校,与我校探讨在南京共建“国际粳稻联合研究中心”(暂名)的合作事宜。来访人员还有IRRI中国办事处代表Guoyou Ye博士、资源调动部主任Oliver Frith先生。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Jiangsu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简称JAAS)副院长刘贤金博士和JAAS粮食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杰博士一起到访。校长陈发棣、副校长丁艳锋在金陵研究院二楼会议室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陈发棣致欢迎词并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发展以及国际评价。他表示,IRRI是亚洲最大的国际农业科研机构,在水稻研究、水稻育种与生产、知识传播等领域为全人类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IRRI、JAAS、中国水稻研究所(China National Rice ResearchInstitute,简称CNRRI)以及南农大有意携手共建“国际粳稻联合研究中心”的举措,将对我国乃至世界粳稻的研究和生产产生积极影响,南农大将全力支持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并与各方一起积极争取内外部资源,推动各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Morell博士介绍了IRRI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发展目标。他说到,IRRI与东南亚和非洲已有广泛合作基础,在籼稻的育种研究和科研成果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鉴于粳稻的品质改良以及生产对区域农业的重要性,IRRI希望加强与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在粳稻育种和品质改良方面进行合作研究,培养优秀的水稻研究人员。希望通过联合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

丁艳锋指出,南农大拥有较强的水稻科研团队,同时还具有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南农大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与IRRI和国内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粳稻遗传与育种、粳稻生产以及品质改良等领域的研究与推广。

随后双方就“国际粳稻联合研究中心”的目标、工作范围、工作机制、研究内容等进行了探讨,并就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签署合作备忘录达成一致意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国家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裕强教授、农学院江铃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杰、副处长董红梅以及农学院教师代表等。

国际水稻研究所是亚洲历史最长也是最大的国际农业科研机构,是一个自治的、非盈利的水稻研究与教育组织,隶属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其宗旨包括调集各国科学家到发展中国家来帮助解决水稻生产中的问题;搜索与保存全世界水稻品种资源、知识与信息,并且无偿地向全世界传播。其使命是减轻人类的贫困和饥饿,提高水稻种植者和消费者的健康水平,保证水稻生产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90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