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荔枝网】变废为宝,给“垃圾”施“魔法”,垃圾分类江苏大学生在行动!

2019-07-22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7月20日,一场有意思的“垃圾分类行动”在南京农业大学资环楼前举行,126名暑期留校大学生签署垃圾分类自愿参与书,现场学习垃圾分类标准,参与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

活动现场,南农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师生率先在全校范围内发起“强制垃圾分类”倡议。根据南京市垃圾分类政策,学院楼内普通垃圾桶全部替换为三种分类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此外,全院师生的邮箱都接到了一封垃圾分类倡议书,制作垃圾分类标准也发放到了各个实验室,邀请师生主动参与并签署志愿参与垃圾分类响应书,在场学生纷纷需要领取分类垃圾桶和垃圾分类志愿者证,他们可以作为志愿者,担任学校的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员,指导师生科学合理地进行垃圾分类。

江苏省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农大资环院教授沈其荣告诉记者,做好垃圾分类的关键就是“抓两头”,一头是老百姓的习惯养成,另一头是末端处理。一方面,老百姓要改变垃圾处理的“老一套”,要对垃圾分类常识有个基础的判断,可回收、有害、其他垃圾到底怎么界定。另一个方面,末端处理,也就是垃圾分类后,如何进行资源化再利用,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能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

据沈其荣教授介绍,南农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长期以来聚焦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即如何“变废为宝”、对那些所谓的“垃圾”施加“魔法”,包括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秸秆的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的焚烧等议题。他所带领的江苏省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针对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处理,如何将餐厨垃圾转化为肥料,此项研究目前已经投入到实际应用中,南京八卦洲餐厨垃圾资源化系统已投入生产。

南京农业大学资环院党委书记全思懋告诉记者,今年六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资环院师生率先发起倡议,在学院大楼试点垃圾分类区域、邀请志愿者担任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员,就是想以这样的“专业行动”向全校师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改变师生行为习惯,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既是南农学子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用青春之肩担其百姓对“美好生活”、“绿水青山”的期盼;也是学院贯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全新探索。

“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餐厨垃圾,原来南京的垃圾分类标准没有像上海那样的干湿垃圾分类”“我们的废旧电池终于有去处了”“学生开始垃圾分类了,我一定会把食物吃完,特别是奶茶里的珍珠椰果”,现场参与的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南农大资环院大二学生赵朝琪,作为活动发起者之一告诉记者,垃圾分类话题最近频上热搜,南京作为下一批试点城市,应该也会出台相应政策,作为学习环境专业的学生,我觉得自己应该为垃圾分类做点什么。 

同时,实践团还前往附近街道开展了社区垃圾分类现状调研。参与学生杨惟肖告诉记者,在调研中他们发现,大部分社区的分类垃圾箱中废纸巾、包装袋等其他垃圾同牛奶盒、旧衣服等可回收物,甚至同电池、过期化妆品等有害垃圾都混在一起,分类垃圾箱形同虚设。实现垃圾分类到底难在哪?一方面,超过半数居民表示他们并不知道应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另一方面,部分居民认为目前南京的垃圾分类缺乏约束力和保障性,“有点小麻烦”、“自己分类了,别人不分类也顶不了多大用”的心理降低了公众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针对以上问题,杨惟肖表示,他们将与学校周边社区居委会建立长期联系,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宣讲开展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办法,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同时,他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调研宣传活动,包括走进南京15所重点高校了解南京高校垃圾分类的现状,了解学生、教师及基层垃圾站工作人员对垃圾分类的看法以及参与垃圾分类意愿、困难等内容,系统分析调研结果,为南京全面试点实施垃圾分类建言献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通讯员/李鸣 许天颖 编辑/赵恩婕)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190720/3342451e9c564009bcc5eda5da6c79d3.shtml?jsbcApp=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484

(0)